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食品安全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660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8-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食品药品监管 关键词 市场秩序,食品安全,食品药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这些好看的月饼礼盒涉嫌违规
这些好看的月饼礼盒涉嫌违规

2022年中秋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昨天,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月饼生产经营集中执法行动,对全市酒店、宾馆、会所、接礼会所、网红烘焙店等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关注月饼销售价格超过500元以及以定制或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月饼礼品。

本次行动共检查月饼生产经营单位18家。

检查重点是:

1.月饼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证照、进货台账、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标签标识、过期食品处理记录等是否齐全;

2.月饼包装是否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

3.是否存在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4.是否发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广告;

5.月饼卡(券)是否涉及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行为。

经检查,3家月饼经营单位销售的月饼包装不符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要求,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当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改正。1家月饼经营单位销售的月饼标签不符合规定,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市市场监管局予以立案调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开展专项抽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曝光过度包装商品生产、销售企业,积极营造良好购物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新理念。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