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开发针对破骨细胞多核化进程的调控系统
发布时间:2022-08-26 12:33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OP)是一种以骨结构破坏和骨密度降低为特征的常见老年骨病。病理状态下,单核的破骨前体细胞大量融合为成熟的多核破骨细胞,引起超量骨吸收。然而,目前临床上并没有选择性抑制特定阶段破骨细胞的治疗方法。

    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科研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发表了题为“Suppression of osteoclast multinucleation via a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based spatiotemporally selective delivery system”的研究论文。这一研究揭示了基于同源靶向的破骨前体细胞选择性递送的巨大潜力。

    研究发现并鉴定了一种新颖的环状RNA(circRNA),即circBBS9在破骨细胞多核化中的作用,并将其特异性的siRNA搭载于破骨前体细胞膜包被的纳米颗粒以实现破骨前体细胞的选择性递送。精准、高效的siRNAcircBBS9递送成功抑制了破骨细胞的多核化,同时保留了破骨前体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减弱了破骨细胞的骨吸收能力。

    该研究通过时空选择性方式对破骨前体细胞进行转录后调控,为基因精准靶向递送及新型纳米药物治疗骨质疏松开辟了新思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