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2022-08-05

8月4日下午,市长包鸣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讨论了《美丽江阴建设规划(2021—2035)》和《美丽江阴建设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无锡(江阴)港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2022—2024年)》等议题。

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时,会议要求,要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要推进政府法治实践,加强对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法律保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凝聚社会法治共识,增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在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听取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时,会议要求,要守牢底线强担当,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动真碰硬抓监管,聚焦冶金工贸、建筑施工、自建房、危化品、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未雨绸缪防风险,认真研判形势,强化监测预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讨论《美丽江阴建设规划(2021—2035)》和《美丽江阴建设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时,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城镇布局、人文环境、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强化统筹协调,丰富创新实践,把美丽江阴建设放到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美丽无锡的大格局中审视,与当前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为“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夯实基础。

在讨论《无锡(江阴)港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2022—2024年)》时,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宣传解读,及时将政策传达到每个港口和相关企业,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持续提升政策成效,发挥奖补政策对智慧绿色港口创建、港口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激发港口和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活力。要严格落实资金管理,严把资金申请、审批、兑付等各道关口,确保奖补资金发挥应有作用。

在讨论《江阴市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时,会议要求,要聚焦短板弱项,狠抓能力提升,进一步落实源头治理,加快补齐基础治理能力短板。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污防攻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污水管网、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聚焦系统治理,推动绿色发展,贯彻生态环境全要素统筹治理原则,推广和使用清洁能源,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在讨论《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时,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明要求,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多措并举抓推进,做好“一企一策”分类指导,践行“亩均论英雄”理念,为新产业新业态腾出发展空间。要齐抓共管提成效,完善督查考核、长效监管等机制,推动问题清单逐个销号,进一步提升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在讨论《江阴市主城区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时,会议要求,要在规划实施上下功夫,综合考虑用地、交通、经济、城市发展等因素,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加大违停打击力度,杜绝重点区域、严管道路、主干道路违停现象。要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盘活现有停车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