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健康”过暑假,发现中医药的美!
发布时间:2022-08-01 16:34

8月1日上午,江阴市童领未来青阳站的小记者们来到青阳医院,开展“传承国粹文化  探寻中医奥秘”暑假的活动。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中医馆、探秘中药房、参观特色科室、体验中医药适宜技术、制作小香囊、制作酸梅汤......一起在实践中探寻中医的智慧和奥秘!

追寻历史脚步

在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氏“金针”传人朱晓华主任的引导和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参观了解了朱氏针灸的历史和名人故事,小记者们惊叹于朱氏针灸历史文化的悠久。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先辈们仁心仁术,大医精

探秘中药房

药材辨识:“闻香识药”了解中药材的名字及作用,小记者们在盛医师和徐药师的指导下,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摸一摸、碾一碾、捣一捣、掰一掰等多途径了解、认识中草药。学习药秤使用,将准备好的中药材按规定量装入袋中,体验团队合作的快乐。

参观特色科室

小记者们在中医针灸科了解、体验“朱氏针灸”的针灸、拔罐疗法等传统中医适宜技术,并体验了“朱氏针灸”的神奇魅力。

制作中草药文创产品

在志愿者蒋医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亲手制作中草药古法炮制的酸梅汤。

学习和体验把脉

在中医科朱晓华主任的讲解下,小记者们了解到中医的五脏分别对应的是五个不同的人体器官,心情的变化,脉象也会产生变化。脉诊是诊断疾病的四诊里的一种方式,应结合病人的其他方面的症状进行综合整治,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中医药文化真是太奇妙!

通过这次参观体验活动,拉近了中医文化与小记者之间的距离,让小记者们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氏针灸”文化独具的魅力,同时也在小记者心中播下传承中医文化的种子,激励着孩子们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