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2年水稻中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6 10:22

  2022年水稻中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江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今年全市小麦收割开镰早,水稻种植衔接迅速,全市水稻播栽于6月25日全部完成;“三夏”农忙季节天气条件较为有利,水稻栽种基础总体较好。当前水稻已陆续进入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是稻田搁田关键时期,受播栽批次和进度不同,不同镇区、不同田块、不同播栽方式生育进程差异较大,苗情类型复杂,分类管理压力较大。各地要因时、因地、因苗制宜,全力抓好搁田、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田管措施落实,突击抓好分类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构建高质量群体,为秋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当前苗情特点

  当前水稻长势比较理想,足穗基础好。一是苗数足,根据7月20日水稻中期素质考查,今年机插水稻苗数高达43.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6.41万/亩,比常年同期增16.75万/亩,苗数是近十年来最足的一年。其中单株4叶以上大分蘖数为2.17个,比去年增加0.59个;三叶以下小分蘖数为2.58个,比去年增加0.59个。二是叶龄进程较快,苗情点7月20日平均叶龄已达12.4叶,比去年同期增0.65叶,比常年同期增1.9叶。

  二、田管技术要点

  1、适时适度搁田,提高群体质量。受近期持续降雨天气影响,农田排灌要求高,压力大。各田块务必做到及时疏通内外三沟,确保雨住田干,要在加强内外沟系配套,确保排灌通畅的前提下,坚持“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的原则,因地、因苗适时搁好田、管好水。对生长正常的田块,按照“苗到不等时”的原则,苗数达到20万/亩左右(或每穴12支苗)时开始适时适度脱水搁田,控制无效分蘖生长,提高有效分蘖数量。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叶色褪淡不明显的田块,要积极示范推广水稻机开沟技术,利用水稻简易开沟机或组织人工进行开沟,加快搁田进程。对搁田效果好,叶片已脱力落黄田块,实行间歇湿润灌溉,直到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再建立浅水层。对少数苗体较弱、群体不足的田块,按照“时到不等苗”的原则,在补施恢复肥的基础上,依据生育进程及时实行软搁、轻搁田,增强根系活力,加快生育进程。力争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前搁好田,搁田质量要达到田土沉实,田中不陷脚,田表见新根,叶色褪淡,叶片挺直。

  2、科学运筹肥料,合理施用穗肥。穗肥要以促花肥为主,尽量不施保花肥。高产品种亩施水稻专用肥15公斤加尿素10公斤;优质品种建议少施或不施尿素,亩施水稻专用肥15—20公斤;在施用时间上,机插秧可在7月底到8月5日施用;直播稻可在8月5到8月10日施用,并且用量也要适当减少。

  3、加强病虫草防控,抓好抗灾应变措施落实。一是根据植保部门的病虫害防治意见,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控,全力打好重大病虫防控攻坚战。二是积极主动做好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技术服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各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季节,要加强田间内外三沟排查配套,确保排灌通畅,提高抗灾能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