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杏林春风暖人心,金针医术传四方——无锡市中医重点专科青阳医院针灸科
发布时间:2022-07-20 10:42

杏林春风暖人心,金针医术传四方——无锡市中医重点专科青阳医院针灸科

江阴市青阳医院针灸科,在朱晓华主任培养下,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医生,他们扎实肯干、奋发向上、无私奉献,为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

团结协作疗效好

“朱主任,我是吴林林(化名)的家属,我们想给科里全体医护人员送面锦旗,真心感谢你们给了吴林林生活的信心,我相信面瘫会越来越好,他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几天前,在青阳医院针灸科,患者及家属将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针灸科,并连连称赞和感谢科室主任朱晓华及全体医护人员在住院期间为其提供的精心治疗和热心服务。 两个月前,上海嘉定患者吴林林因为面神经麻痹第二次反复发作到青阳医院就诊,由于患者身体状态不好,心理压力大,焦虑。经亲戚介绍,吴林林来到青阳医院针灸科接受针灸、中药、放血等中医药特色治疗。“医生、护士都对工作非常负责,在他们专业的诊疗和周到的护理下,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吴林林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与他像朋友一样相处,不仅给他细致地讲解各种注意事项,还时常关心他、鼓励他,帮助他树立起对抗病魔的勇气。很快,吴林林,身体状态有了很大改善,口眼歪斜的症状得以痊愈。一面小小的锦旗充分表达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这也是青阳医院针灸科医护人员用真心换来的真情。科室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高超的医术缓解患者的病痛,用医德仁术赢得患者的信任。

杏林传承为创新

江阴市青阳医院针灸科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氏金针”学术思想为引领,朱晓华主任作为代表性传承人,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之路,通过在临床实践中结对教学、师承教育,切实培养一批中医人才,为基层中医技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成立“江阴市名中医工作室”,将祖传技艺无私传授,科内的青年医师们对传统文化认真学习、传承,并且结合现代医学不断发扬和创新,提出个性化的综合强化治疗方案,注重中西医结合,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个体化治疗方案。整个科室蓬勃发展,先后获得“江苏省基层中医药特色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无锡市中医重点专科”等荣誉。科室成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自觉维护科室的集体荣誉,从而使团队精神成为单位全面发展的动力。

科技先行向未来

在朱晓华主任带领下,青年医生共同协作,共同参与主持省市级课题-《拨针干预可提高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支具治疗效应的研究》,并且应用于临床,为青少年患者解除病痛。创新了针法、灸法与拔罐相结合的临床实践模式,综合运用电针、腕针、艾灸、头皮针、穴位注射、埋线疗法、小针刀等方法诊治疑难杂症,特别是科室自创的“小针刀治疗膝关节侧韧带损伤”、“针刀配合骶疗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独特的针灸疗法治疗骨痛,效果非凡。同时结合临床病例医案,撰写了1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全国、省级以上医学刊物。《针刀配合骶疗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63例临床报告》被《世界骨伤杂志》录用后,在骨伤、针灸届引起强烈反响,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便民服务献爱心

为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水平,针灸科积极创新帮扶模式,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学术科研、业务知识、诊疗方法等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指导,让社区医生掌握并利用中医药技术,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同时科内青年医生积极组织并参加社区义诊、中医知识科普讲座等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中医健康诊疗服务。通过这些活动,社区居民加深了对中医的认知和理解。医生们利用自身中医专业知识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深受百姓欢迎。

同心抗疫多奉献

疫情暴发以后,临床及防疫工作都任务繁重,年轻中医师也在“疫”线战场锤炼扎实作风。大家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服从市卫生主管部门安排,主动请战,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守护一方安危。今年过年前后,杭州、苏州多地疫情反扑,针灸科年轻医生蒋婷和其爱人,是疫情战场上的“夫妻档”,丈夫一直坚守在防疫隔离酒店,她也接续使命奔赴防疫一线,核酸采样点、全民核酸突击队都有她奋战的身影。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任务中,他们把刚满周岁的孩子送回老家交给老人照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在抗疫战场,彰显了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

百年征程心向党,青春奋进正当时。在新的征程中,科室全体同仁,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为广大百姓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争做心有国之大爱、胸怀国之大道、心系爱国之情的新时代青年,始终与党的前进方向同向同行,以奔跑者的昂扬姿态,投身中医药临床工作,奋勇向前。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