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超级面包虫”有望推动聚苯乙烯塑料回收利用
发布时间:2022-07-08 08:32

    热塑性聚苯乙烯(PS)由于廉价和耐用,逐渐成为全球最流行的聚合物之一,但由于其缺乏有效的回收,且难以被微生物高效降解,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负面环境影响。因此,寻找新的方法手段实现PS塑料的循环利用显得迫在眉睫。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题为“Insights into plastic biodegradation: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al capabilities of the superworm (Zophobas morio) microbiome in styrofoam feeding trials”的研究论文,描述了一种专门吃泡沫塑料的“超级面包虫”(大麦虫),其肠道细菌中含有特定酶,实现了PS的降解。该发现有望推动大规模回收PS塑料,为PS塑料的循环利用奠定基础。

    研究人员评估了用麸皮、聚苯乙烯或饥饿条件饲养的大麦虫在3周内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情况。对比发现喂食组的大麦虫都能完成其蛹和成虫的生命周期。通过电子显微镜证实,大麦虫肠道中的PS颗粒已被部分降解,并显示出附着的微生物细胞。通过宏基因组分析,与喂食麸皮组的大麦虫相比,喂食PS组大麦虫肠道微生物多样性较低。进一步分析发现喂食PS组的大麦虫肠道中检测到了几种具有PS和苯乙烯降解能力的编码酶,这一发现首次提出了对“超级面包虫”肠道微生物组用于降解PS代谢途径的宏基因组学见解,有助于减少PS造成的环境污染。

    原文链接:

https://www.microbiologyresearch.org/content/journal/mgen/10.1099/mgen.0.000842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Microbial Genomic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