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325 生成日期 2022-07-04 公开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场,乡镇企业,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局各科室(中心、大队):

  为扎实落实7月1日全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前后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稳定,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进一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切实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之弦,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清醒认识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农业安全生产距离本质安全存在的差距不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过硬作风、过硬举措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用抓好安全生产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

  持续强化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工作责任落实,坚持“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工作原则,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市“58项检查重点”,按照《江阴市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澄农发〔2022〕2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聚焦农业机械、农药及涉农危化品使用、畜禽屠宰、农村沼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

  农业机械方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深入田间、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生产一线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制定隐患问题整改清单,狠抓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形成闭环;督促要求农机服务组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具性能状态不符合要求等问题隐患,及时组织经营主体进行彻底检修和全面整改;强化夏忙后农机检维修现场安全管理,维修场所配备消防设施器材,维修人员严守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规范穿戴安全防护用品,切实做好用电、用气、用油、高处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指导农机服务组织对照本行业领域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加快落实完成农机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填报工作。加强农机安全源头管理,严格做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年度检验以及驾驶人考试管理和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等工作;积极开展“亮尾工程”,提高农业机械上道路行驶的辨识度,降低安全隐患;加强拖拉机运输机组监管,加快老旧机具淘汰报废,落实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加强农机执法检查,执法重心下沉田间地头场院,重点打击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等“两无一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日常监管,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协作配合,严查重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速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农药及涉农危化品使用方面:系统梳理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生产销售的品种、数量,及时掌握问题隐患,加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严格把关农药经营主体资质,严格审核营业、仓储场所条件及管理制度落实等,严格开展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现场核查;严格退出机制,加强跟踪管理,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或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农药经营单位,坚决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依法吊销经营许可。加强对涉农危化品使用单位监管检查,围绕“9个是否”,细致排查检查问题隐患,持续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要求企业将危化品使用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风险辨识与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应急处置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畜禽屠宰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频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检查企业第一责任人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建立完善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配备、改善设施条件、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应急演练、开展风险隐患辨识管控和排查治理等工作,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突出检查企业在货物装卸载、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是否严格到位,“一带一帽”(安全带、安全帽)等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质量保障方面是否符合规定,以及督促人员正确佩戴、使用方面是否履职到位;重点强化企业在用电、用气、防滑、刀具以及屠宰车间生产作业现场人员严格按规定规范佩戴安全帽等方面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无事故。

  农村沼气方面:重点检查沼气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是否有用电线路老化和私拉乱接、以及进料和沼液储存池围栏或盖网措施落实等情况,督促沼气设备使用单位认真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

  种植、养殖等其它各行业领域,也要坚持严查严管不放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再推进、再覆盖、再深入。聚焦广大农业经营主体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用电用气安全防范、火灾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重点检查厂棚、圈舍、鱼塘等既有建筑及设施设备的安全稳固、有效运行、维修保养等情况,细致检查粪污贮存池等通风通气、临池安全防护栏、安全盖板、警示标志是否规范设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到位,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高坠(距离地面2m以上生产作业)、用电、用气、用水、消防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农业生产安全底线,切实提升农业本质安全水平。

  近期,市安委会专门部署开展《江阴市深化提升“一带一帽”防坠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澄安〔2022〕8号),各镇街、各科站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务实举措切实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防高坠安全防范。要广泛宣传告知、重点强调提醒、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要求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依法依规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切实加强装卸载、检维修、房屋改造修缮等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易发环节的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高处坠落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三、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扎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农业防灾减灾应对处置

  当前正是夏季高温和雨季汛期,台风、雷暴、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防灾减灾风险防范须臾不可放松。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防灾减灾工作预案,督促指导农业经营主体提前做好防范应对,保证农业生产安全。要根据全市应急响应等级调整和统一部署安排,迅速认真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措施落实,严防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经验教训,坚持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应对小概率事件,宁愿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通知宣传、预警提醒、督促落实等工作做到坚决果断、及时到位,确保农业各行业领域防灾减灾风险防范安全受控。要结合实际组织针对性地应急演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要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专人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通信畅通、突发事件处置及时有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