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退役军人风采】七旬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时间:2022-06-27 13:53

近日,徐霞客镇璜东村新住基自然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4岁女孩玩耍时,不慎落入田边河塘。危急关头,一七旬老人冲进河里,成功将女孩救出!

救人的老人叫孔祥度,璜东村新住基人,今年70岁,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据孔祥度回忆,当天晚上5点30分左右,孔祥度吃好晚饭出来倒垃圾,路过田边河塘时,听到有些微弱的声音。环顾一下四周没看到什么,就继续往家走,没走几步又听到一声微弱的叫声!细心的孔祥度迅速跑回河边寻找起来。定睛一看,邻居家的孩子只剩下头部漂浮在水面,正在池塘中间挣扎着。

坏了!孩子落水了!孔祥度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孩子救上来。没有多想,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孔祥度急忙跳入水中救人。

当天晚上的气温只有12℃左右,河塘的水冰冷,由于身上衣服吸水后十分沉重,脚一滑,水就漫到了胸口上来,但看到小女孩头已经沉下水面无力挣扎,孔祥度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70岁高龄,心急火燎地冲到小女孩身边将她举起,并将她扛在肩上,一边打着冷颤,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岸边。到了岸边,孔祥度马上为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渐渐孩子有了意识,听到她能说话了,孔祥度才松了口气,随后将孩子抱了回去。

被救女孩的奶奶告诉我们,他们是来自贵州的新市民,孩子的父母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她在照顾,等到孔祥度把孩子抱回来时才知道她落水了。

“孩子没啥事,非常感谢他,如果没有孔祥度,后果不堪设想,是他给了我小孙女第二次生命!”被救女孩的奶奶感激地说。

据邻居王阿姨介绍,“这个河塘主要用于周边农户浇田用,水塘最深的地方有两米,大人掉进去都可能会没命,更何况老孔这么大年龄了,他很勇敢,平时就乐于助人,经常做好事,是我们村里公认的大好人,我们都要为老孔点赞!”

面对大家的赞扬,憨厚老实的孔祥度表示:“任何人看到都会伸出援手,更何况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大不了。”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