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举行领导干部 “学专业、懂产业”第三期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27 08:46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综保区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功能平台,对我市深入推进“北战”战略、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6月24日晚,江阴举行领导干部“学专业、懂产业”第三期专题培训,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苏州市委员会原一级调研员、会长,苏州市商务局原副局长王志明作了题为《自贸区境内关外定位分析及苏州特色的内外贸一体化改革》的专题讲座。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领导陈兴华、程政、王琪、黄宇、郁秋皓、张韶峰等参加讲座。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志明从贸易自由化的背景和相关贸易政策讲起,重点分析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措施、海南自贸港政策、跨境电子商务、苏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成果等方面内容,并结合江阴发展实际,详细阐述了综保区内外贸一体化改革的突破方向。在他看来,要突出开放对创新的支撑作用,通过开放为自主创新带来最新的信息和参考、最广泛的市场需求、最前卫的人才资源、最活跃的主体和机构、最优良的载体和服务平台,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化对中小科技型企业和科技项目的招商、鼓励境外高科技并购和引进、设立研发和创新中心、促进技术进出口、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向创新转型等为突破口,推动开放与创新互动发展。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培训所学内容与本职岗位工作有效结合,在服务企业、项目招引、扩大开放、推动转型中用足用好综保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制度优势、政策优势,共同推动江阴综保区高水平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志明曾全面参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113条发展方案框架的设定,先后发表《苏州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实践与思考》《上海自贸试验区分析及苏州的应对》《自由贸易港的三种构想》《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及其转型升级》等重磅论文二十余篇,是自贸区建设方面首屈一指的专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