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r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人社局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启动!江阴市创业者“廉洁+信用”积分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4 09:11

 

为在全市营造廉洁有益、信用有价的创业导向和氛围,6月20日,江阴市创业大学廉洁信用积分体系正式启动,进一步助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助推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靳佳高,无锡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宗春燕,江阴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岳明,市发改委主任魏锋,市人社局局长王光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50多名来自高新区、霞客湾科学城等镇街园及相关行业的创业者代表,江阴市创业大学的教师代表、学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靳佳高指出,廉洁信用积分制是江阴市廉洁文化和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一件要事,是一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有益探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希望:

传承廉洁诚信的优良传统。廉洁与诚信互为表里,均以“不欺”为价值取向,同属“德”之范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要把廉洁信用积分制这件好事办好,办出影响,办成品牌,让廉洁诚信成为一种社会自觉,推动廉洁诚信之花在江阴遍地绽放。

恪守合法守信的创业之道。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创业者讲正气、走正道,珍视自身社会形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造浓清正崇信的社会氛围。当前,江阴市正加快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和“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要把廉洁信用积分制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有力助推,加快拓展应用场景,大胆探索,趟出新路,在全省树立廉洁诚信体系建设的标杆,“让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

市人社局、发改委等部门表示,首推廉洁与信用元素的融合共建,不仅是江阴信用建设体系的机制思路创新,更是探索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共建信用+的新路径新转型,这对加快推动江阴信用示范区创建,深化“诚信江阴”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江阴市创业大学教师代表张斌、学员代表陈慧超分别交流发言。

为切实加强“廉洁+信用”积分管理,市社会信用监管及服务一体化平台专门增设了“廉洁信用积分模块”。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发改委、人社局将一起持续完善创业大学“廉洁+信用”积分过程管理,不断拓展“廉洁+信用”积分惠创便企的应用场景,完善创业企业信用激励清单,让“廉洁+信用”积分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延伸阅读:

为更好发挥江阴市创业大学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市人社局联合实施“廉洁+信用”积分制,通过搭建培训体系,再造积分流程,拓展更多“廉洁+信用”价值可量化可获得的应用场景,在助力江阴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中发挥更多作用。

在搭建“廉洁+信用”培训体系方面:将实现阵地建设、师资培养、学用结合、宣传传播等“四轮带动”,让创业大学培训覆盖更多创业者。

在打造 “廉洁+信用”积分流程方面:将“廉洁+信用”积分获取嵌入创业培训、考核全过程,让创业者在学习中同步获取2-20不等积分,并纳入公共信用积分系统管理。

在拓展“廉洁+信用”积分应用场景方面:创业者获取“廉洁+信用”积分,除可享受社会化守信激励政策外,还可叠加走快速通道享受各类创业补贴、办理30万-50万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优先免费入驻江阴市大学生创业园等优惠政策。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在创业大学获得“廉洁+信用”积分的,所开办企业可获得50%的同等加分。与此同时,创业大学将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学员失信行为分级约束措施,加大社会负面惩戒限制,学员在后续企业经营或个人生产生活中,如违反信用积分守则,将被扣20-40分,所创办企业将被加倍扣分。通过正反双向应用发力,树立廉洁有益、信用有价的鲜明创业导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