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集群发展提升汽车产业链市场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2-06-24 08:53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产业链串起的不仅是上下游企业,更是城市间共同的发展脉搏。近期,央视报道浙江省台州市保障当地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新闻,提到了台州市经信部门派专人与我市工信局协调,确保相关零部件在疫情期间的正常供应,而对方“点名”的这家企业,正是江阴模塑集团有限公司。

“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急需江阴名旭模塑有限公司的配件送货”,在市工信局的一张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协调企业清单上写有的内容。江阴名旭模塑有限公司是模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模塑集团董事长曹克波介绍,5月周庄镇封控期间,企业最担心的就是货发不出去,好在政府及时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对接外市的运输需求,确保闭环管理下的货物进出。“北京奔驰100%、华晨宝马70%、国产沃尔沃超80%的车辆外饰件由我们供货。”曹克波自豪地说,包括劳斯莱斯、宝马X7等高端品牌和车型,一旦缺少模塑集团生产的配件,都无法完成装配,产业链也将面临“断链”的风险。紧要关头的一张协调书,既是一份责任,更是护住产业链、畅通供应链的关键一招。截至目前,市相关部门累计为兴澄特钢、长电科技、双良集团、天江药业等150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约200个复工难题,涉及供货、物流、人员到岗等方面,为“压舱石”稳住了发展步调。

在产业链上立于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以注塑发家的模塑集团如何让自己变得这么“有料”?靠的还是创新。模塑集团如今涉足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流通服务和健康医疗等四大产业,在北京、上海、沈阳、武汉、烟台、墨西哥设有生产基地,建成了国内较为完善的研发平台体系,包括产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综试中心和信息数据中心,同时与各大汽车主机厂设计开发部门进行密切的技术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自主研发、综合集成和技术储备能力,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必须在研发方面和企业管理方面形成自己的竞争力。”曹克波介绍,模塑集团及下属企业共有专利527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这些都是模塑集团创业30余年来积累的宝贵财富。

发展不停步、创新不止步,走进模塑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江阴名鸿车顶系统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扰流板、尾翼、保险杠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高速流转,上件、水洗、烘干、喷涂等环节无缝对接。日产超过1万根汽车扰流板的能力,让名鸿车顶稳稳占据国内市场的第一把交椅。“我们的年产量在400万根左右,国内市场占比超25%。”江阴名鸿车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科表示,目前他们正携手一家德国公司开发产品自动检测设备,旨在最大限度实现生产过程的“机器换人”,“自动化的意义除了降低用工成本,更在于‘标准化’,通过更低的成本达成更高的质量,这样企业的竞争力就更强了。”

正是因为有众多像模塑集团这样致力于做产业链“关键一环”的企业,江阴的经济发展才会呈现出“高峰耸立、高原隆起”的景象。当前,江阴正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由3个千亿级产业、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5个未来产业构成的“345”现代产业体系。下阶段,全市上下将以自主可控为目标,全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深化集群强链行动,加快完善“一链一规划、一链一政策”,持续加强对集群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的研究,找准制约集群、产业链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同时,加速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着力增强“线”上的韧性,加快“面”上的升级,培育“系统”上的优势。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