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 | 科技创新赋能乡村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20

  今年以来,江阴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下好项目招引“先手棋”,打好项目推进“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项目,有力带动农业科技创新突破,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高精尖农业项目载誉启新

  近日,江阴农业农村“科技型”重大项目喜报频传:升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向旭曜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无锡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畜禽用绿色减抗高活性益生菌系列产品创制及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批江苏省科技计划(重大研发计划现代农业)专项。

  升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投资1.5亿元,实施生鲜食品保鲜材料智能制造扩建项目,利用15亩地建设一座大型综合智能制造、仓储、物流一体,年储存10000 吨膜材料的智能立体库。

  

  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00吨高活益生菌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预计今年8月竣工,12月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益生菌冻干粉100吨的生产能力。

  

  现代化“土壤”培育现代农业

  中向旭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土壤改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取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首张“木本泥炭基土壤调理剂”登记证书,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张佳宝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完成“年产300万吨MT土壤改良剂项目”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地方形成上下游完整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截至目前,申请发明专利14件,获授权3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件,获授权5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快速培肥试验项目江苏试点,通过对不同类型有机物料的合理配伍及优化运筹,快速增加土壤有机质。经测产统计,“中向快速培肥”水稻亩产实测720公斤,亩产增加12%;“中向快速培肥”土壤有机质22g/Kg,土壤有机质增长23%。项目试验区实现土壤肥力提高与水稻增产增收双赢。

  

  特色种植装上“智慧大脑”

  在璜土智慧葡萄园内,每个大棚内葡萄行距为8米,株距2米,可供农机入田操作。农户通过手机接到专家发布的施肥、修花等生产要求信息后,提交申请并前往物料中心领用相应量的生产资料,再回大棚内通过农机进行耕地、种葡萄苗、浇水、施肥等。每株葡萄树上的物联网设施将操作情况传输至后台电脑端,技术员查看没问题后才点击完成,确保每道工序都可查可控。

  

  园内70亩的8个车间实行企业化机制:一个大棚由一名农民耕、种、管、收,“达标”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农民第一年带薪学习,第二年通过考核后可按每月8000元标准领工资,农产品由商品处理中心、展销中心、电商平台等配套齐全的园区代销。

  

  这是全省首个引入工业化葡萄种植模式,一个连栋大棚就是一个车间,预计亩均产值是传统种植的3倍。工业化模式使这里点“葡”成金,农民走上增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