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6·18”来了,“市监蓝”为网购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6-20 08:09

“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又称“6.18”购物节,作为网购的年中盛会日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此同时,伴随的往往是购物引发的各类投诉举报和消费纠纷。为进一步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项措施”,监管与服务并举,严格规范“6.18”期间的网络经营秩序。

线上监测,“以网管网”效果初显

网络经营活动存在着准入门槛较低、交易场所多元、经营主体模糊等特征,日常检查难度较大。今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网络监测公司,通过技术手段梳理各类线上经营单位、排查常见违法问题、固定系列违法证据,监测覆盖了常见平台的网店、自建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抖音等。在“6.18”集中促销期间,已监测各类主体2500余个,发现各类线索24条,初步实现了通过网络管理网络,运用技术提升效能。

线下检查,“两轨并行”扎实监管

根据线上监测梳理的底数清单,结合辖区日常监管重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项检查,深入线上主体的线下实体场所,对其经营资质、仓储货物、专利商标等进行检查,同时现场查看其销售平台,重点检查是否按要求公示信息、有无价格欺诈和虚假交易等问题,尤其对海淘类、直播类等新业态领域加大检查力度。目前,已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8家,发现问题6个。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一体化监管新模式。

专题培训,“以案说法”增强意识

在近日举行的“网络经营法律专题培训”会议上,全市近50家网络经营主体负责人参与并交流学习。培训以近两年的网络相关案件为切入点,解读了网络经营常见违法违规问题,对部分投诉举报及消费纠纷进行解析,解答了与会人员实际经营中的疑问。市市场监管局基层分局陆续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属地网络经营者的守法意识。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