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r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人社局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重磅利好!江阴可缓缴社保费行业增至22个,期限也延长了!
发布时间:2022-06-17 16:08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 、税务局共同印发了《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延长缓缴实施期限。

跟着下面的问答一起了解这项重磅惠企政策吧~

一、扩大实施缓缴的行业有哪些?                 

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

扩大实施缓缴政策的困难行业的名单包括:

农副食品加工业

纺织业

纺织服装、服饰业

造纸和纸制品业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医药制造业

化学纤维制造业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通用设备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仪器仪表制造业

社会工作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文化艺术业

体育

娱乐业

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二、哪些企业属于困难企业?                    

困难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申请缓缴前3个月累计亏损,且已采取稳定就业岗位措施,近6个月没有批量裁员(批量裁员指一次性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

 

三、如何申请缓缴?                           

缓缴社会保险费坚持自愿原则,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缓缴一定期限的社会保险费。

简化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简化程序,方便企业办理,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对生产经营困难、所属行业类型等适用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出具符合条件的书面承诺。

加强事后监督检查。后续人社部门将对实施缓缴的企业进行抽查,对作出承诺但经查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及时追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并按规定加收滞纳金。

四、缓缴期限如何确定?                        

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的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3月保持不变。

新增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 实施期限至20233月。

五、缓缴期满后如何补缴?                      

经批准缓缴的企业,缓缴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款应在缓缴期满的一个月内补缴到位;缓缴的养老保险费款从缓缴期满次月起补缴,可一次性补缴,也可按月补缴,最迟于20236月底前补缴到位。有条件的企业可提前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

六、职工权益如何保障?                        

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不得因缓缴社会保险费,影响职工个人权益。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的,企业应为其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缓缴的企业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费款。

七、线下申请办理地点在哪里?                   

单位

电话

地址

社保中心

88027362

长江路188号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4

附件:江苏省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表.docx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