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市卫生健康委开展诚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09:46

 

为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诚信环境,让诚实守信成为医疗卫生行业共同遵守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市卫生健康委以“诚信建设万里行”为主题,契合江苏省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要求,积极发动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开展“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加强指导,科学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上级“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安排专人负责。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要求,制定下发了具有本单位特色的“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方案。配合方案实施,认真梳理了对行业内重点对象、重点人群信用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专门制作并印发“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宣传手册3000份。手册明确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要求、医师依法执业要求、消毒产品生产经营要求、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经营要求等五个方面,配合精美插图,寓教于乐,让广大医师、卫生监管对象在宣传教育中提升自身依法执业、诚信经营意识。

二是广泛发动,多向发力扩大宣传受众。人民医院、中医院、三院等通过门诊大屏幕不间断循环播放诚信法治宣传标语、摆放诚信法治宣传展板、在电梯宣传栏张贴诚信法治宣传海报、在住院部宣传栏投放信用普法宣传资料,加强卫生健康诚信法治宣传教育;卫生健康委事业发展中心、妇保院利用下乡督导和开设讲座的机会,开展诚信法治宣传;疾控中心、四院、五院、石庄卫生院等通过开展全员核酸的契机,走进村、社区、建筑工地、公园等点位发放“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手册;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利用新冠疫苗接种及成人门诊开设时机,开展法治信用讲座,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口腔所、血站等医疗卫生单位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诚信建设 法治同行”价值理念宣传,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严格管理,全面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各医疗机构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学习《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医疗服务范围,依法依规开展了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整改在自查中发现的存在依法执业隐患问题。各大医院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张贴了医院门急诊楼、住院楼、行政楼科室分布图及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机构登记、执业告知承诺书,并对特殊科室(放射科、体检科等)的相关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进行检查,对全院医护技专业人员执业情况进行督查。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坚守底线,大力推行信用承诺践诺。在卫生行业信用监管、办理行政许可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管理职责,着力推行信用承诺制,组织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截至目前,共签订《江阴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315份,签订《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承诺书》7412份。

五是联合监管,综合施策推进行业整治。为深化提升行业诚信建设,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打击和治理医疗诈骗、虚假广告、欺诈骗保等行业乱象,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医保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坚决查处涉及各类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行动正在自查和集中整治阶段,有效推动了医疗机构特别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迈上新台阶,守住人民群众健康底线。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