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保护生态环境 共创美好家园
已结束
/uploadfiles/202207/01/2022070115521845952927.mp4
时间: 2022年6月15日 上午9:30—10:30
嘉宾: 江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晓敏 江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 虞可彦 江阴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科科长 蔡澄蔚 江阴生态环境局执法调查科副科长 季 霆
概述:

6月15日9点30分,江阴生态环境局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管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48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生态环境局的嘉宾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他们将以“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是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江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晓敏、江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虞可彦、江阴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科科长蔡澄蔚、江阴生态环境局执法调查科副科长季霆,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我们请张局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生态环境局的基本情况。

【张晓敏】好的,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对一直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感谢融媒体“12345”民生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过去一年,江阴生态环境局锚定江阴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的污染防治工作战略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江阴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绿色基底。

一是环境更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气质量均达到了历史最佳。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9.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在整个数量翻倍,达标难度增大,我们整个从9个增加到18个的情况下,水质优Ⅲ比例从上一年的88.9%提升到100%,长江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

二是责任更硬。蜗牛警示、水气红黑榜、最严惩戒等一系列措施,压实压紧了工作责任,打造了江阴污染防治攻坚史上最严工作机制,通过硬机制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工程更实。年内完成了7294项治气工程、355项治水工程、296项治土工程,其中大气工程同比增加10倍,治水、治土工程均同比增加5倍以上。

四是问题更少。全面推动“以案促改”,完成了各级交办问题的整改销号,彻底解决了一批多年来重复信访问题,省级以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36.2%。

五是治理更准。对标当前全市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市委许书记亲自部署推动实施“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专项行动,大气36条3项最严管控措施、点位断面“一点一策”、“一断面一策”等措施全面落实,持续推进了精准治理。

六是改革更新。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机制,小微企业危废管理、排污许可证分级分类分色积分式机制、测管治一体化等工作,在全国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积极反响。

七是服务更优。通过简化手续、极速审批,推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打通绿色通道、开设绿芙蓉课堂,全方位助力全市绿色发展。

八是执法更强。执法大练兵持续深入,在比学赶超的比武赛场,执法队伍历经磨砺,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精准查处能力有新的提升,今年快速查处了宁远化纤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立案数量、处罚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6%和31.2%。

九是防线更牢。完善生态领域安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2021年我们荣获了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等重量级荣誉。

十是队伍更铁。深化党史主题教育,进一步提振了环保铁军精气神,创新打造了蓝天、碧水等7个特色党支部,在问题点位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检验环保铁军的成色。

2022年,江阴生态环境局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无锡局的决策部署,坚守“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方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为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美丽江阴建设增蓝添绿,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的生态环境福祉。

一是紧盯考核目标,全面推进争先进位。紧盯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要求,确保年内各项任务全面按时完成,特别是涉及对江阴高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全力以赴全面提升。

二是紧盯工作落实,全面压实党政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一扫光”的决心和信心,完善“河长制”、“断面长制”、“点位长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水、气、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专班,问题导向精准治污。

三是紧盯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化提升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结合全市化工园区整治,全面完成全市“三线一单”编制,推进成果落地应用,严格环保准入标准。

四是紧盯系统治理,全面实施减污减排。治气上,我们要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全面推进多污染物协调治理,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治水上,统筹全流域系统整治,重点在减排上下功夫,迅速推进污水处理厂规划及扩建工程。治土上,推动危废分级分类管理,推动小微企业集中收集贮存,依托危废全生命周期系统,落实危废全过程安全处置监管。

五是紧盯创新突破,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排污许可证的改革,开展企业排污许可证积分式分级分类信任码管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加快推进长江大保护“测管治”一体化,打造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融合的生态环境新型基础设施。

六是紧盯重点工程,全面夯实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天网工程”加密工程,强化对高值地区、高值企业“实时监控”,实施溯源整治,进一步督促污水处理厂的能力扩建提升及配套管网的污水收集工程。

七是紧盯执法攻坚,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继续以执法大比武为主要抓手,加强大案要案办理,推行“环保+警察”办案模式,对重大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开展联合执法,持续深化执法攻坚,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巩固再提升。

八是紧盯落后地区,全面强化督查整改。进一步强化对问题点位、不达标断面的攻坚督查,充分发挥好攻坚办的统筹协调作用,采取暗访、暗查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给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并加大对年度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年度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和重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督办力度。

九是紧盯突出问题,全面完成整改销号。我们巩固各类各级督察检查交办的环境问题整改成效,特别是去年全省的专项督查和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高质量地推进销号工作,举一反三、强化预防,着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十是紧盯“两在两同”,全面提升作风效能。狠抓党建专题活动,以党史学习为统领,持续推动“三转一提”、“五抓五促”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及时晒单子、亮成绩,将阶段性成效进行公示。创新宣传机制,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和有奖举报机制,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江阴故事”。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张局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网友的留言。有网友问,他说最近想在江阴投资项目,想问一下生态环境审批方面有没有一些优惠的政策?这个我们请张局回答一下。

【张晓敏】好的,这位网友你好,欢迎到江阴来投资。受疫情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局在生态环境审批方面制定了惠企纾困的措施,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园区项目简约办。落实行政许可“一网通办”,也就是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区域,项目审批简约化,实行网上报、预约办、线上“不见面审批”,办理结果免费邮寄或专人送达,项目环评与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相符的,可直接引用规划环评和区域评估的数据、结论,为项目单位简内容、省时间、降成本;第二方面是重大项目重点办。服务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逐一建立省市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信息卡,明确项目、责任、进度、问题“四个清单”,做到“前期有人指导、报批有人协调、建设有人跟进”,进一步畅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零等待”受理、并联式审批,比法定审批时限提速70%以上。项目申报材料涉及电子证照的,直接调用,减少材料提交,疫情期间部分涉疫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第三个方面是总量项目提前办。建好环境总量“蓄水池”,探索企业项目关停后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收储工作,结合无锡市创建的排污权指标储备库,健全环境总量“蓄水池”要素,协调保障重大项目新增污染物总量指标平衡需求。总之,我们会尽力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快速的服务,为江阴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颐新华都的居民反映小区后面装了一套集装箱式的设备,一直在运行,他们想问这是排放污水的吗?这个我们请张局继续来回答一下。

【张晓敏】好的,我来简要回答一下。颐新华都小区居民反映的这个设备是分布式的污水处理设施,它是由澄江街道办事处负责安装及运行的,主要是为了处理颐新华都小区产生的生活污水。2019年开始,我局也牵头布置各镇街对长江太湖流域骨干河道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排查发现这里原来是颐新华都小区的生活污水排放口,其实本质它是一个雨水排放口。为了治理城市内河提升水环境,我们局也将有关情况通报给澄江街道,街道也高度重视,专门请专业单位对排污口进行了截污,安装了处理设备,处理生活污水达标后再进行排放。根据我们局的监测,应天河2021年全年平均是Ⅲ类水质,满足了水环境功能区的要求,也满足我们断面考核的要求。据了解,澄江街道已经制定城区200多个老小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分布实施,将生活污水与雨水分开,届时我们城市的河道水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一家单位环评文件获批之后超过五年了还能开工建设吗?这个我们请季科介绍一下。

【季  霆】好的,我来回答一下。根据环评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才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原审批部门应当自收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之日起的10日内将审核意见书面告知建设单位。如果这位网友还有不清楚的,可以联系我局负责项目审批的排放管理科,电话是86008105。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我是周庄的一家企业,我们厂里有一些一般固废要送到浙江去处理,请问有什么要求呢?这个我们请蔡科回答一下。

【蔡澄蔚】好的,这位网友。根据固废法的相关规定,一般工业固废跨省贮存和处置的,需要向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申请,经接收地的省生态环境厅同意后才能批准同意转移。如果是跨省转移综合利用的,应当报我省生态环境厅备案。跨省利用备案需要提供接收单位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的证明材料,审批报备材料可以登录江苏省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下载打印填报。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联系我局土壤固废科,电话86008053、86008057。

【主持人】好,谢谢。再来看,这位网友说他是居住在长泾镇泾南工业园区附近的住户,想反映的是周边有一块小区的住户一直受到这个工业园区的困扰,经常会有刺鼻的气味冒出来,严重影响到周边的居民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这个问题。这个我们请季科来介绍一下。

【季  霆】好的,针对这位网友反映的噪声和废气的问题,我们也是初步地了解过,因为这个事情也一直都存在。泾南工业园区共有7家企业,基本从事纺织、染整项目的生产,长泾泾南工业园区已经存在20多年了,周边原来没有居民,但是随着长泾镇区范围的扩大,周围逐渐建立了居民小区、超市、商业街等等,变成了一个类似居民、商业、工业的混杂区。对周边居民环境有影响的主要是定型废气,虽然都经过收集处理,但是因离居民区太近,受气压、风向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对居民区造成一定的影响。近几年来,我局也一直在对该区域的企业进行抽查、管控,并委托我局的监测人员针对噪声和废气问题开展监测工作,对噪声废气超标的企业,对其加大加重处罚的力度;对于不符合环境生产管理要求的企业,我局也要求其停产整改。目前已对该区域内的一家违法环境法律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该企业目前已经停产中。下一步,我局也将继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和监督,一旦发现涉嫌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我局绝不姑息放任,并要求其停产、立行立改。目前长泾镇政府已经将泾南工业区列入拆迁计划,届时将完全消除类似的异味扰民的问题。我局也将督促长泾镇政府结合印染集中区建设,加快拆迁进度。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他是住在城西的,平时在锡澄运河公园散步的时候会看到河边有小房子式的写着监测设备,请问这个具体有什么用呢?可以介绍一下吗?请张局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晓敏】好的,这位市民朋友看到的是我们生态环境局建设的小型的水质监测站,从2017年起,我局就将水气天网工程纳入到长江大保护的一项重点工作,它是一体化水质检测设备,不仅可以同时监测多种水质常规参数,而且维护简单方便,所有检测仪器集成至水质监测站的内部,对总磷、总氮、COD、氨氮等这几个判断水质好坏的指标进行严格的化学分析,通过数据传输可尽早发现我们水质的异常变化,为防止下游水质污染迅速作出一个预警预报,及时追踪污染源,从而为治理决策提供服务。目前我市每个乡镇的入江河道,还有重点骨干河道都已建成了近100个水质自动站的地表水监测网络,更好地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主持人】好,谢谢。这位网友问,我们单位有一些实验室产生的废液需要处置,请问应该怎么样办理手续?这个请蔡科介绍一下。

【蔡澄蔚】这位网友好,实验室废液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应当进行分类管理。采废单位应当建立规范的危废管理制度,签订危废处置协议,在江苏省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当中建立账户,填报基础信息和年度管理计划,废物的产生入库情况进行转移申报。如果年采废量在10吨以下的也可以选择纳入我市小微危废集中收集体系,相对手续更简便,申报转移处置更智能快捷。集中收集处置单位是江阴市锦绣江南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在月城镇秦望山产业园,可以登录他们的网址看业务介绍、查看操作手册,也可以拨打锦绣江南客服电话86580060。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联系我局土壤固废科,电话86008057。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我开了一家公司,做一些塑料零件,听说只需要做登记表就可以了,这个登记到哪里去做呢?这个请季科介绍一下。

【季  霆】按照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塑料行业的表述,以及再生塑料为原料生产的、或有电镀工艺的、或年用溶剂型粘胶10吨以上的、年用溶剂型涂料(含稀释)10吨以上的,必须要编制报告书,其他的为报告表。如果是单纯的挤塑工艺生产塑料零件,环评类别并非登记表,而是应该编制报告表,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具体的问题可以咨询我局的排放管理科86008105。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他说我家有一辆车子,年初的时候车子坏了,在汽修厂需要喷漆,但是当初等了很久才修好,说因为环保管控不让喷漆,所以拖了很久,他想问一下是不是这个情况?这个我们请虞科介绍一下。

【虞可彦】这位网友,今年1月底的时候我市因受到北方传输和本地排放源的叠加影响,有几天大气环境质量变差。我市根据《江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管控。在管控期间,相关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工地包括汽修厂,要落实错峰生产,压降本地污染物的排放,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居民的影响,所以,纳入管控清单的汽修企业要暂停喷漆等产生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序。为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部门助企纾困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我局正在制定《江阴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就是加强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的指导、帮扶,对使用水性漆的喷涂企业在满足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及时纳入管控豁免企业清单,免予执行停产或者按照最低现场比例执行现场。

【主持人】好,谢谢。今天非常感谢江阴生态环境局的嘉宾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给大家答疑解惑,我们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下一期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