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gx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工作动态
江阴生物医药产业步入价值“跃升期”
发布时间:2022-06-14 08:49

最近,市准独角兽企业普莱医药自主研发的抗菌肽PL-5喷雾剂获FDA批准在美国开展临床II期试验,成为国内首款在美开展临床试验的抗菌肽创新药,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企业创始人陈育新就在朋友圈分享了喜讯,“一期临床直接豁免,整个周期至少可以缩短一年半,相当于少了研发成本、时间成本。”

普莱医药市场估值持续保持一年翻一番的势头;风和医疗1月入库税金1100万元,增幅超100%。新项目同样活力强劲,进驻园区仅一年半的时间,安致医疗就获得了2张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市场准入许可,其中一款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销售预计可超500万元。“近三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平均每年增幅达20%,5年入库税金增长2倍多。”江阴市副市长、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文瑜说。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和普莱一样,开始依托创新力量走向世界舞台,体现国际价值。

近期,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大厦举办的SGSS大会落下帷幕,精心设计的C位展台上,由江阴企业风和医疗创造的一次性电动腔镜吻合器吸引了诸多知名专家驻足。“疫情之下,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及时转换了市场推广模式并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渠道。”风和医疗相关负责人透露,突破疫情阻碍,他们不仅落成了风和微创外科(墨西哥)学院,还发布了全年的线上课程,如今,风和的产品已覆盖全球93个国家,产品发明专利授权达118项,数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价值的跃升体现在对项目的吸引力上。一批生物医药支柱企业相继在本地新上项目,其中,佩尔医用镍钛合金、风和微创医疗耗材及机器人均列入今年的省重大项目清单。“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将不断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助力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扩容。”江阴高新区创业园管委会主任缪海龙告诉记者,还有一批“链主”企业从外部引来了“合作伙伴”,“菲尔德森生物技术原本打算到‘张江药谷’落户,但最后从产品配套上考虑,同时为了更大程度低降成本,最终被力博医药吸引到了江阴。”无独有偶,无锡托马自然生物技术也因为力博医药来到了江阴。

生物医药产业价值跃升背后是江阴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显眼”位置。自江阴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出台后,首批已拨付专项资金超1500万元。今年第二批还将加大力度,拨付预计2600万元。来了项目,载体不够怎么办?“一边是资金扶持初创企业,一边是产出效益偏低的老企业被淘汰。”缪海龙说,去年的一场“清算”后,有了近10年来第一个被“请出去”的生物医药企业,“1700多平米载体释放出来,给了菲尔德森生物技术,创造了拿载体最快、装修最快、设备进场最快的记录。”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价值跃升,越来越多的项目不断涌入。但由于园区1个专业孵化器、1个专业加速器入驻率已分别达77%、90%以上,趋于饱和,江阴高新区于去年底启动了生物医药创新港项目,打造瞄准医药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械产业链中上游的全产业链“智造”产业高地。缪海龙透露,该项目将在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预计可新增12.7万平方米载体。“佰翱得1-2栋、力博1栋、泽成1栋……”创新港还未建成,已有20多个项目意向进驻。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