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 江阴基地云签约仪式在澄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9

6月2日上午,江阴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进行云签约,携手设立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江阴基地,共同推动形成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江阴实践,总结提炼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和新模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领导宋新春、郁秋皓、张韶峰、金丹菁参加活动。

王博说,江阴农村集体经济名列前茅,农业农村现代化成效显著,乡风文明润物无声,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经验和道路,能够为全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事业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和借鉴。他表示,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江阴基地的成立正当其时,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将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科技、智力等优势,整合相关院系研究力量,积极服务江阴市乡村振兴建设,服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他希望江阴市与北大强强联手、通力合作,在资源组合和优势叠加下,以研修基地为支点,聚力江阴乡村发展与建设工作,充分探索和挖掘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内在路径,续写大学与地方携手共建新范式。

许峰强调,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江阴基地要成为乡村振兴研究实践的示范基地,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重大课题为牵引,以实地调研为抓手,以政策指导、项目咨询、人才培育、学术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互补、高效合作,成为北大各类研究实践基地的典范和样板;要成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高端智库,始终扎根江阴,聚焦产业振兴、城乡融合、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等方面,精心谋划、系统推出一批有创新锐气、实践底气的决策咨询建议,当好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最强大脑”;要成为江阴农村干部人才培训阵地,始终把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术业务交流、课题联合攻关、党员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更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三农”工作者,为探索乡村振兴的江阴之路,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自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苏南模式的异军突起,还是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型的涌现,或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以及全国县域首个“乡村振兴·共富基金”的设立,江阴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此次北京大学在江阴设立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基地,开展以“村庄共同体建设”为核心的“乡村振兴试验”计划,既是对苏南农村调查学术历史的接续,也将为北大社会学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