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第32次(扩大)会议 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9

6月8日,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许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32次(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情况反馈会会议精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无锡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委、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听取全市信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和关于2021年度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江阴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共江阴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江阴市实施方案》《2022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领导包鸣、计军、邵文松等参加会议。

就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关键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在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引领的基础上,紧扣防疫情、稳经济、守安全等中心任务,紧抓“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科创江阴、工改、共同富裕等重点难点,紧盯“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污防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做到勤于调查、多建诤言,勤于监督、多加鞭策,勤于联系、多方宣传,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关键要立足江阴实际、突出江阴特色。要深入开展游圣文化、学政文化等专题研究,加强各级文保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利用,深入发掘江阴深厚文化底蕴。要加快建设国乐岛、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南门忠义街区、长泾古镇建设水平,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更好地传承精神血脉、提升城市品质。

就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要求,要狠抓重点指标,紧盯二季度关键节点,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狠抓政策落地,认真落实国务院6方面33条稳经济措施,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尽最大努力减轻市场主体成本,用政策“暖风”应对经济“寒流”。要狠抓复工达产,主动上门服务,全力帮助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畅通物流、稳产满产。要加快推进基建项目,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统筹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最新部署。要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完善财政收支管理和运行监测机制,深化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优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大力褒奖投身“科创江阴”的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围绕市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逐项检查时序进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完善疫情防控的监测预警体系、资源调配体系和应急指挥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任务,要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专题研究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早日实现销号清零。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各市领导要包案到位、接案下访,加大整改推进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针对无锡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把问题领回去,全力对账销号。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用“时时放心不下”,力保“事事平安稳定”。要严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聚焦消防安全、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紧盯高层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彻查安全隐患、迅速整改整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备足救援力量,确保安全度汛。要严格监管执法,围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集中复产企业及闭环生产高危企业的针对性检查和提醒、高危企业设备检修维修和人员培训、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控以及通过群众举报、失信惩戒、警示曝光、行刑衔接等手段,真正以长治、严治,保平安、促“久安”。

会议要求,《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要常抓不懈,要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各级党校的教学内容、广大党员干部的培训内容,加强学习、学懂弄通。攻坚化解要紧抓不放,全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各板块部门要强化联动,各级领导要带头领办,努力实现清仓见底。

会议指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场“高考”。要精研考纲,有关部门要围绕相关评审细则,迅速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逐项划重点、找难点,让所有责任单位、责任人都了然于胸。要系统备考,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定期查进展、补差距,项目化、节点化、清单化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合力迎考,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全市上下齐上阵、共努力,确保“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建知晓率”得高分。

会议强调,重大行政决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事关重大公共利益和百姓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严守法定程序。要突出征求意见的全面性、风险评估的有效性、专家论证的权威性、合法性审查的严肃性。要及时纳入全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系统,强化决策论证工作的节点管理、流程控制、规范运行。相关部门要健全跟踪、反馈、评估机制,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指出,江阴的发展关键靠企业家队伍和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优化考核工作,更加注重市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让“关键少数”更好地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