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国有企业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447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日期 2022-06-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收支,财务,审计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对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108日至202217日对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1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中心(集团)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收到反馈意见后,中心(集团)党委126日召开党委会,专题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的整改态度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反馈意见,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规章制度”的要求,把巡察整改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中心(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研究制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48个问题,细化分解为124条整改措施,每个具体问题均确定分管党委领导,明确承办单位部门、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三是坚持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截至目前,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8个问题,已有33个完成整改,4个基本完成整改,还有11个正在推进整改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1. 学习领会精神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习新思想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党委对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系统规划和专项部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自学预习+轮流领学+交流发言”模式开展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轮流分享学习心得,学习动力进一步加强,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

2)中心(集团)党委制定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建立“月度检查+季度督查+年度综合考核”的立体化工作格局,推出组织生活月报制度、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等,“三会一课”扎实有效、主题党日特色鲜明、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2关于“2. 贯彻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过分强调本单位双重属性和实际困难,新形势下开展国企党建工作创新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党委书记牵头实施书记项目“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融媒先锋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启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各支部结合自身优势,按“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创建党建品牌,目前9个支部已建8个品牌,初步形成融媒特色党建品牌矩阵。

2)中心(集团)充分发挥“江阴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党建联盟”作用,共商共谋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和重点攻坚项目,特别是在抗疫过程中,中心(集团)充分彰显国企担当,积极发挥抗疫先锋作用,参加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人次,同时,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牵头组建抗疫党建联盟,切实增强党建引领防疫攻坚的能力。

3. 关于“3. 执行纪律规矩原则性不强。部分班子成员对事不关己之事高高挂起,在党委会集体决策时走过场。请示报告、请假报备、培训进修等制度执行不严,个别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少数干部有未经批准离澄外出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严格落实《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相关文件,出台《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关于调整领导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决策程序、议事决策纪律、班子成员的职责内容和工作协作关系,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保证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有效提升。

2)对全体干部加强宣导和管理,全体干部均按要求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3)规范请假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和中心(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办法中相关考勤规定,按审批流程和管理权限提前请示、及时报备,将请假审批、离澄审批报备、培训进修等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2022年未发现相关违规违纪行为。

4. 关于“5. 维护网络意识安全举措不多。网上正能量发声卓有成效但还不够响亮,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略显不足,面对负面网络舆论主要依靠关闭评论或控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江阴发布微信公众号、最江阴微信公众号、最江阴评论部抖音号、最江阴APP、最江阴头条号、最江阴微博等平台,根据平台不同属性有针对性地组织符合平台特点的正能量内容,进一步加强本地、周边及全国的正能量新闻内容宣传,讲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江阴故事”和“中国故事”。202221日至415日,江阴发布微信号推送正能量稿件46条,总阅读量825000。最江阴微信发布正能量稿件59条,总阅读量649000。最江阴微博发布正能量稿件350条,总阅读量1529523。最江阴APP正能量题材数量5447条,总阅读量3192487。最江阴头条号的正能量题材数量1157条,总阅读量26045656

2)在信息化手段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方面,增强了各自主研发内容平台的智能检测水平,通过云监控对自有站点接口进行监测、每隔一分钟分别从国内不同地区向对应接口发送请求,若服务器超时未响应或数据异常则判定为一次错误,连续发生三次错误将向管理员发送预警通知,管理员可立即做响应检查和处理。

5关于“6.内容输出质量把关仍有疏漏。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存在松懈、打折,202110月江阴日报头版时政类重要稿件出现文字错误。托管代维的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内容把关存在脱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和专业素养教育,加强制度宣导力度,通过周编前会、月度大编前会等加大对各部门“三审三校”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做到思想防线不松懈、制度执行不打折。今年1-4月份,共召开月度大编前会四次、周编前会十六次、临时编前会二次,其中,有十余次会议对“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提醒和部署,有六次会议对“对标提质”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和推进,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2)在内容发布流程中推行稿签制度。全媒体新闻中心《江阴新闻》电视栏目先行先试,将审核流程固化到纸质稿签单上,实行闭环管理,逐层细致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准确,2月份稿签单制度推广到各个内容生产部门,广电中心、新媒体中心均已全面使用稿签单。

3分析目前存在问题,结合巡察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强调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对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的托管代维工作,明确了小编初审、分管高级副主管和内容生产主管二审、部门负责人和代维单位相关负责人同步三审的审校流程,确保微信内容经过双方把关后方可发布。

6. 关于“7.信息发布审查不严。未切实履行广告发布审查责任,2018年至今因发布虚假商业广告被查处8起,罚款共计21.05万元。政治敏锐性不强,20219月将江南晚报有关江阴房价‘限跌令’的报道上传至党媒公共平台,造成负面影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管理制度,编委会、经委会在一月份即启动了专项梳理行动,对各平台发布信息进行全方位梳理,扫描死角、查漏补缺,确保“三审三校”全覆盖,各项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到人,共梳理信息发布审核盲点3处,迅速落实整改,有效防范风险。

2)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狠抓制度落实,内容方面,按照《审稿审片制度》进行“三审三校”,确保管理到点、责任到人。广告方面,严格审核商家及产品资质,完善广告审核内控机制,加强广告发布审核。

3)加强专业学习。高度重视行业专业知识的学习,38日组织中心(集团)经营人员专题学习2021最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由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科长现场讲解并答疑。

4)密切对上联系。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之间的联系,3月份邀请广告审查主管部门和专业人士现场指导,及时发现广告发布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予以纠正。

7. 关于“8. 传统平台外宣质量有所下滑。20202021年在中央/省台录用稿件数分别为32/364件、29/184件,外宣数量下降明显。新媒体类荣誉层次高、奖项多,但新闻、宣传类专题获奖相对较少,获奖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成立外宣攻坚专班,充分发挥融媒体驻镇街记者作用,形成全员参与的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同时,增强对外宣传主动性,密切与中央台、省台的沟通联系,围绕上级媒体宣传提示有针对性地采写新闻稿件,并定期对中央台、省台采用稿件集中分析学习,提升外宣稿件采用率。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中央台和省台共采用稿件135条,同比增长90.2%。央视用稿8条,其中《新闻联播》3条;省台共计用稿127条,其中《江苏新时空》22条。

2定期召开创新创优工作例会,组织相关采编人员定期开展省、市级获奖作品学习研讨;日常注重梳理重大题材线索,积累创优素材。依托即将改版后的《江阴新闻》推出的重点专栏,丰富创优作品内容与题材,进一步提高全员创新创优能力。根据2021年度新闻类作品送评情况反馈,无锡市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奖的作品中,一等奖3篇,其中2篇作品送省参评;江苏省好新闻评选中,省二等奖2篇,省三等奖5篇。创优作品获奖质量和数量均优于2020年度。

8. 关于“9.传统媒体未能推陈出新。电视台自办节目少,基本以购买版权转播为主,未能形成新业态。报纸纸媒等内容生产质量创新创优步伐不快,传统媒体受众面缩减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强对电视受众收视习惯与收视偏好的研究,合理调整电视节目编排方案。广电中心对频道时段进行系统梳理,在新闻综合频道留出5个时段,专门精选、安排播出中心(集团)各内容生产部门移动端视频内容产品。《视频节目电视播出申请表》已设置在OA系统里,各内容生产部门可及时申请播出,教育事业部采制的《中华小故事》系列短视频、广电中心采制的《童谣里的江阴》系列短视频,已陆续安排播出,丰富节目的同时,也更好地适应、满足受众对短视频的需求。

2)围绕市委全会策划推出系列述评,结合全市重点重大活动,增加新闻评论刊发频次;围绕虎年新春,连续推出《虎年说“虎”愿》《春节我在岗》《虎年新春文化味浓》等民生、文化题材的策划报道;聚焦“科创江阴”,深入报道企业一线的火热实践;记者驻村蹲点,用生动的笔触推出“民富村强话小康 共同富裕看江阴”系列报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突出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推出“疫路生花”系列新闻漫画。

3迅速对接《江阴日报》数字报技术服务方,全面启动数字报微信小程序的主体认证、资质报备、技术开发等工作。目前已完成主体认证和相关技术开发工作,数字报小程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初审,进入二次审核阶段。

9. 关于“10. 新媒体建设尚未实现百花齐放。以江阴发布、最江阴、江阴时刻等为头部品牌的新媒体平台表现亮眼,但其他矩阵平台的特色个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做强最江阴微博、最江阴评论部抖音号、最江阴头条号等其他新媒体矩阵平台。202221日至415日,最江阴微博累计发布资讯1400多条,远超去年每月200多条的平均水平,总阅读量4328840,在3月公布的江苏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榜单中,排名第七。最江阴评论部抖音号实现涨粉130万,总数即将接近700万,有望成为全国县级融媒粉丝量第一的号,在3月公布的江苏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榜单中,以2分之差排名第二。最江阴头条号整体的发稿数有所增加,共计发稿1187条,环比增加10%左右,在3月公布的江苏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榜单中,排名第一。

10. 关于“11. 媒体融合还需向纵深发展。全媒思维、全域变革的体制机制尚需完善,个别领导主动担当、相互补台不够,部门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员工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纵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媒思维、全域变革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强化顶层设计,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202112月,中心(集团)下发《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关于调整部门架构和职能设置的通知》,对部门架构和职能设置进行调整和优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更规范、高效、灵活,中心(集团)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2)开展部门结对。为促进经营业务的良好运转,彰显中心(集团)的内容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根据“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经营业务管理规定(试行)》,开展了经委会和编委会各部门的结对,政务服务部结对全媒体新闻中心,整合传播中心、教育事业部结对广电中心、报刊中心,文创事业部结对新媒体中心、广电中心,并将部门结对协同业务列入年度部门考核。业务协作进一步提高了中心(集团)业务能力,如2022年春节期间,文创事业部与新媒体中心合作推出的财神拜大年短视频产品,获得了较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11. 关于“12. 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未落实到位。202112月前集体决策方式仅局限于党委会,传媒集团董事会、总经理会议作用未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制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指导文件。制定出台《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江阴传媒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权边界,规范决策程序。

2)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试行)》《江阴传媒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试行)》《江阴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常态化召开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确保集体决策方式更加多元化,决策内容更加科学化。

12. 关于“16.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时松时紧,对进入人员未严格实行全员扫码测温,公共区域卫生消杀物品供应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 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实行全员扫码、测温,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来访人员经扫码测温合格并进行信息登记后,方能进入中心大院。
  2. 做好大楼消杀工作。确保各楼层公共区域免洗消毒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品供应充足,织密中心(集团)疫情防控网,更好地守护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今后,中心(集团)将常态化做好以上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不松懈之弦。

13. 关于“18.关爱员工不够。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多,凝聚人心不足,回应干部职工关切不够积极,部分员工负面情绪较多、工作压力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建立调查研究常态化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下沉分管部门跟班蹲点调研,加强日常交流、传达党委精神,在重要会议、疫情防控等重大报道、重大事件中,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亲自参与、靠前指挥,在共同战斗中率先垂范、凝心聚力。

2)中心(集团)已在一楼通道设置意见箱,常态化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将每月第二周的周五确定为员工接访日,班子成员轮流负责接访,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解决难题,同时,工会进一步加强关爱慰问,主动听取工会会员意见建议,积极发挥润滑、疏导作用。

14. 关于“20. 党风廉政建设重形式轻效果。领导班子与下属谈心谈话不正常,对职责范围内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廉洁风险管控不力。部分部门负责人对排查出的本部门廉政风险不知情,全员廉洁自律底线未筑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4月制定出台了《中心(集团)谈心谈话制度》,从谈心谈话对象、原则、方式、内容、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和规范,实现了谈心谈话的规范化和常态化,进一步加强了中心(集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24月在中心(集团)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各部门全面排查了在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研究防控措施,加强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了有效防范风险的权力运行体系。

  1.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强对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监督检查。3月份针对疫情期间违反防控管理规定,对离锡未办理报批手续及外市来澄未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情况的员工进行了处理。

15. 关于“21.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未能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未按月收缴党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党群联动、共融共促,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如妇女节、学雷锋日等,特别是在抗疫志愿服务中,中心(集团)党员先锋队带领巾帼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勇担重任、共同战疫,工会主动走访慰问,为战疫一线发放暖心包、清凉包等。

2)已在巡察过程中立行立改,已按月收缴党费。

16. 关于“22. 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未建立健全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国资经营管理闭环监管机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对中心(集团)参加春季招聘工作的所有命题人、阅卷人、考务工作人员分批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署廉政承诺书共43人次,早提醒、早预防,确保招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组织新提拔的中层干部开展任前党风廉政学习和测试,并进行任前的集体廉政谈话,20221-4月共计13人次。

34月完成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进一步筑牢了廉政“防火墙”。

44月制定出台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监督检查制度(试行)》,从指导思想、督查机构、督查内容、督查实施、督查纪律、结果运用等方面对中心(集团)的督查工作作了明确和规范,为实现中心(集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深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54月制定出台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行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7. 关于“23. 警示教育抓而不实。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未抓实,没有达到“查办一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2018年以来有4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5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各类信访不断,损害中心形象事件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按照上级精神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利用微信群发布《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针对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重点场所,加强预防提醒,加强监督检查。

2)在春节前夕,利用微信转发“江上清风”微悦读,提醒党员干部时刻铭记职责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3)组织各支部、部门分批集中观看《一念贪廉两重天》警示教育专题片,以反面典型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会后收到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观后感15篇,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每个部门和个人都有很大的收获。

18. 关于“24. 财务监管不力。原报社澄闻传媒存在票据开具不当、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成本核算欠缺等问题。如2014年至20198月,原报社澄闻传媒共开具111张红冲票计1199万余元,其中红冲上年度未集中开具的发票925万余元,虚增营收嫌疑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完善审核流程。制定了合同签订、发票开具、发票红冲的审核流程,并严格执行到位,确保票据管理流程闭环。

2)推行全面预算。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试行)》,对收入、支出和利润进行全口径成本核算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虚开发票冲指标的情况。

3)针对巡察提出的具体问题,通过核查财务凭证、询问当事人及责任人,查明原因为报社通过开具发票增加收入,并于次年红冲的方法,完成当年年度目标任务。今后将加强内控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

19. 关于“25. 资金管理不严。存在大额现金支付情况,单位结算卡仅凭密码无需审批即可取现,存在资金管理风险。如:2018-1-28#最美诗词活动费用报销15748元,2018-1-27#新媒体部微店中介收入30000元,2018-12-168#与澄闻传媒往来150000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修改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规定,对现金支付进行严格审批,1000元以上支出原则上均需转账,不得用现金结算。

2)结算卡集中管理。结算卡实行保管和使用分离,取现时需发起申请并经同意后,方可领取结算卡办理取现业务。

20. 关于“26. 报支手续不全。差旅费、招待费、交通补贴费报支附件、手续不齐全,工会费报支存在活动方案后补、发票与方案不符等情况。如2018-11-36#报销餐费2354元,现金支付,其中70元为肯德基餐费,2284元为招待费,无清单,人数、标准不明;2019-1-27#招待费1998元、2019-3-28#招待费1256元、2019-5-25#招待费1299元,均无清单;工会账中2018-12-21#2018-12-22#2019-1-5#活动方案后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报销流程。严格执行中心(集团)出差、接待管理规定,规范报销流程,报销时需有审批表、报销表及各类附件,确保手续齐全。

2)严格工会活动报销。工会活动费用报销严格执行中心(集团)报销制度,先提供方案进行事先审批,方能凭活动开展情况及发票结报。

3)针对巡察提出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加大同类情况排查力度,查明出现该种情况的原因,严格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

21. 关于“27. 食堂管理不当。未建立不相容岗位分离机制,食堂物资收发、保管、记录、盘点全由仓库管理员一人执行,存在风险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 细化岗位职责。成立食堂管理团队,并对组长及协管员岗位职责进行重新分工,明确组长负责职工食堂及北区食堂日常管理,成本、质量管控等工作,食堂协管员负责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并做好食材配送验收、电子菜单更新、餐卡充值等日常业务。目前,各岗位按照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有效规避了风险漏洞。
  2. 建立台账制度。严格执行台账制度,消杀、盘库、防疫等事项均由组长和协管员连同食堂外包团队三方一起进行,并确保留痕。修改OA事项审批流程,对食堂物资的出入库进行造册登记管理,确保货账相符。加强物品堆放管理,损坏物资及时如实上报并予以核销。

22. 关于“30. 库存物资管理不善。20198月审计发现账实不符,202111月巡察发现抵扣广告费的5000元苏酒无实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加强广告管理。严格执行《中心(集团)经营业务管理规定》,严令禁止实物抵扣广告费,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2)排查整改原有广告业务问题。经与当年经手入库人员核实了解,苏酒集团抵扣5000元实物为“星得斯”智利原瓶进口红酒6箱,存放于原澄闻传媒库房内,已重新入库。

3)进一步完善仓库管理。定期对仓库进行盘点,保证账实相符。今后将严把源头关,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

23. 关于“32. 合同、发票、印章管理不规范。合同签订流程所需授权、审批未按制度执行,部分合同关键要素不全,价格审核流于形式、同类业务价格差异大。合同备案管理未闭环,存在合同、发票遗失情况,如2014年临港新城应付的20万发票遗失,挂账至今未有补救措施。印章管理失控,为顾坚等‘硕鼠’利用职务谋取私利埋下祸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合同管理。已制定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经营业务管理规定(试行)》,确定各类业务刊例价,设计并使用新的折扣审批表、合同审批表,对表单内容审核进行严格把关。已梳理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合同管理操作流程》,建立合同管理台账,形成合同、票据的闭环管理。

2)严格操作流程。按照《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印章、介绍信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明确专人保管,形成印章使用的管理闭环。

3)核查清理此前发票开具情况,并结合应收账款专项清理工作,认真梳理2014年临港新城应付的20万发票遗失问题,下一步跟应收款专项同步进行整改。

24. 关于“37. 履约监管不力。抽查发现食堂供货商报支的食材实际结算价高于中标价;对集团内两个食堂同一食材售价结算价格不一致。如:精品西红柿对集团职工食堂售价3/斤,对日报社食堂售价4/斤;同一商品编码的洋鸡蛋有3个不同单价。”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加强统一管理。物业后勤部统一扎口管理中心大院食堂、北区(原报社)食堂、应急管理培训基地食堂,安排专人和厨师、供货商组成三方验货团队,对每日食材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验收把关。每月25日由组长对三个食堂统一核价,规范食堂管理,规避廉政风险。

2)实行货价校对。食堂管理团队主管在核准中心大院食堂、北区(原报社)食堂、应急管理培训基地食堂食材供货价的基础上,每月根据签订合同上明确的打折要求进行折扣计算,该操作同步告知供货商,三家食堂结报金额统一后再报财务结算。

25. 关于“39. 公车使用管理不严。部分车辆长期闲置仍持续支付保险费,个别人员涉嫌公油私加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梳理排查现有车辆。物业后勤部就两辆年限久远、车况较差的公车向中心(集团)提出报废申请,并已于2月底执行完毕,进一步规范了公车管理,提升了车队服务效能。

2)严格车辆管理。细化完善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澄车改办〔20201号关于印发《江阴市公务车辆用油管理办法》的通知,坚持“一车一卡、专卡专用”,杜绝公车私用、公油私加、私车公养。健全车辆行驶里程数及燃油使用等明细台账。

26. 关于“40. 干部选任机制不规范。干部对外交流、晋升通道狭窄,2019年集中选拔干部时未开展德的反向或政治体检评价,干部档案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实现干部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政策支持,探索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坚持分析干部队伍建设形势,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德能勤绩廉表现突出的干部人才,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224月,经过推荐和考察,中心(集团)一名中层正职干部拟任市属国有一级公司副职。

2)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干部选拔时,已按要求落实德的反向或政治体检评价工作。

3)加强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从严管档的长效机制。按照《江阴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档案审核实施办法》和《江阴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凡进必审、凡转必审要求。

27. 关于“41. 干部年龄结构不够合理。干部梯次配备不理想,35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不足10%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全面梳理本单位干部队伍结构,立足长远做好统筹谋划,建立优秀干部一线率队的工作机制,把优秀的骨干人才放到艰苦岗位锻炼,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选拔力度。20223月至4月,适时开展内部干部提拔,挖掘优秀年轻人才,新提拔副股干部5名,其中35周岁及以下3名,901名;正股干部7名,其中35周岁及以下3名,901名。后续中心(集团)还将逐步提升35周以下的中层干部比例,持优化干部年龄结构。

2)严格落实《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若干措施》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建立优选人才库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领军人才、技能英才和青年优才三类确定优选人才培养对象,纳入优选人才库,同时每两年对优选人才库建设进行综合评估,提高年轻干部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年轻干部培养使用。2021年底,评选领军人才2名,技能英才8名,青年优才6名,向一线岗位倾斜,尤其重视对技能型、高学历人才的培养。

3)严格落实《江阴市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统筹用好事业编制招聘等鼓励激励制度办法,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内生活力和整体合力不断提升。每年的事业编制招聘,向一线岗位倾斜,公开选拔。中心(集团)干部员工有机会交流至其他部门或单位。

28. 关于“42. 人才队伍建设有隐忧。对优秀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吸引力不大,20192021年有45人离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中心(集团)根据人才需求实际合理编制用工计划,向市财政局(国资办)积极争取政策,目前,集团和子公司已顺利完成春季招聘工作,通过公开招聘引进29名核心岗位专业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9名。

2)中心(集团)持续开展优选人才培养计划,强化人才培养工作,落实人才激励措施,目前已评选出2名领军人才、8名技能英才和6名青年优才;新进员工实行为期一年的轮岗培训计划,有计划地挖掘人才潜力、加强人才规划,培养适应融媒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新员工与老员工一对一结对,注重采编播制核心岗位的人才梯队建设。

29. 关于“43. 用人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能上能下”和员工“能进能出”机制运用不多,“双选政策”下个别部门存在结构性冗员、部分岗位调整频繁,如何实现企业化管理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并行双赢有待进一步检验优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干部管理实行“严格选拔、灵活任用、有序退出”机制,用好中层干部管理、业务双通道,擅长管理、考核优秀的业务通道干部可转为管理通道,管理能力尚需提升的干部也可轮换至业务通道。严格按照《中心(传媒集团)干部考评办法(试行)》,对中心(集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进行考核和评价。强化了干部考核结果运用,把干部年度综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给予考核优秀的干部更大舞台,给予“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干部更大空间。2020年度中心(集团)中层干部综合考评优秀的3名中层副职干部提拔为中层正职,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明显提升。

2)中心(集团)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人才发展规划,并对人力资源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

3)中心(集团)在2021年度完成2022年员工岗位双选工作后,持续加强岗位匹配度、合理性的跟踪管理,加强待岗人员的管理和寻岗配岗工作,进一步盘活人才存量,顺利通过内部招聘向子公司输送人才2名,实现内部人员的合理流动;进一步优化事业人员岗位聘用工作,在企业化管理背景下合理设置岗位、规范操作聘用;进一步细化岗位双选规则,兼具稳定性、有序性和可操作性,在2022年底岗位双选工作中将有所体现。

30. 关于“44.  担当作为不积极。个别领导干部‘船还未到码头车还未到站’就已经先缓下来,部分党员干部主动走出传统业务‘舒适区’、积极融入市场新业态的主观能动性不足,‘还可以、过得去、差不多’思想普遍,‘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现象尚未杜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卡口执勤和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切实深化“三转一提”行动要求。

23月制定出台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主要设置重大专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指标大类,采取“月度检查+季度督查+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加强学习教育,强化考核的激励作用、导向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主观能动性不足、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31月,集团纪委组成督查组,分别对中心食堂、应急培训食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月,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处理,提高了干部员工的规矩纪律意识。

31. 关于“45.  攻坚合力不强。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主战场上,部门之间履行交叉职能互相推诿有盲区,合作攻坚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1月制定出台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经营业务管理规定》,第六章为业务协作和流程,强调了业务协作,对跨部门业务、跨委员会业务两类业务流程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2)业务部门互相结对,做好业务协同合作,已写入2022年度部门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

32. 关于“46.  执行力不强。抓落实的韧劲不足,部分制度决策宣贯不到位、传达不顺畅,执行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4月制定出台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制度执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验证,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确保中心(集团)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2)梳理优化了中心(集团)OA办公系统制度决策的发布范围,通过文件传阅、公告、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形式确保相关人员应知尽知。

33. 关于“47. 报社并入后,对无审批手续核减应收款问题、库存资产盘亏问题未有整改,2018年抵收广告费的2.5万元酒店消费卡未及时入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2018年抵收广告费的2.5万元酒店消费卡已入库,同时彻底清查核销的应收款,查明核销原因,完善核销手续。对现有库存资产及未入账物品进行盘点入库。

2)进一步完善仓库管理,定期对仓库进行盘点,保证账实相符。

3)针对巡察提出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追查到底,修改完善现有流程,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出现。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34关于“4. 责任清单更新不及时。成立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未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未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及时更新。”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中心(集团)党委及时分析研判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专项巡察工作,迅速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但本年度面向各党支部、各部门的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阶段性推进会还未召开。

2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2:中心(集团)党委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实施细则》已正式发文,各支部、各部门近期正在组织相关文件的专题学习,但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还未全部完成。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中心(集团)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阶段性推进会计划与年度党建工作推进会一起召开,但因全市党建工作要点420日正式发文、相关组织工作会议还未召开,所以阶段性推进会将延期至4月底召开。预计4月底将发文明确中心(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签订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书。

2)《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实施细则》发文后,各支部、各部门正在组织专题学习,风险点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4月底完成排查,收集整理完成台账资料。

35. 关于“13. 产业经营能力仍显薄弱。改革链条不够完整,运用新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媒体端变现盈利的能力还偏弱。2015年后一直负重爬坡,截至2021年底预计账面亏损仍有约4400万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加快国企改革。一是按照国企改革要求,制订2022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推进计划表,督促各部门对照时序进度,有序推进工作。二是加快转型转场,通过改变决策主体、组织架构、业务方向、考核体系,实施企业化运作;通过整合平台资源、内容资源、人才资源、公共资源,实现服务新突破。三是出台《关于明确2022年度经营目标和业务政策的通知》,明确激励政策,激发全员干劲。四是通过科学预算,监控战略目标实施进度,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中心(集团)竞争力。

2)延长服务产链。各板块相继推出垂类视频号和抖音号,拓展新媒体端客户,广告植入式短视频初露锋芒,《一澄风华·对话澄江》系列短视频和《为你悦读》均获得独家冠名,拓展了传统产业经营创收新渠道。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加快项目推进。紧盯年度经营目标,以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为抓手,形成大干快上氛围,力争尽快扭亏为盈。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2)完善产业生态。通过创新融媒生产,形成点、线、面全覆盖的媒体服务产业链;持续放大各板块优势,全面打响大消费展会品牌、“一站式”政务服务品牌、传媒特色教育品牌、创新创意文创品牌,以品牌矩阵推动市场变现;持续完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产业生态,促进传统经营提质增效。计划于20221031日完成。

3)加强新兴产业裂变发展。大数据公司承接全市政务信息化维保项目,通过高效、集约等手段,努力压缩成本,争取利润空间。最江阴APP进行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下一步将实施改版升级,拓展使用功能。应急培训公司有效运营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实训体验中心,通过“实训+演练+视频”的产品模式实现盈利。开展安全生产取证类培训、安全普及类培训和专业实操培训,开拓周边市场、拓展盈利空间。计划于20221031日完成。

36. 关于“14. 中心(集团)自我排查出58项安全隐患,部分整改迟缓、不彻底。大楼电梯运行故障频发,报修记录显示平均每周有一台电梯发生故障,停靠时轿厢内外有落差等显性问题已见怪不怪。”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排查电梯隐患。针对电梯是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邀请蒂升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专业团队上门测试,调整优化电梯运行方案,并对电梯进行全面维修保养,通过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目前,各电梯运行良好,后续将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排除隐患。

2)提升电梯运行质量。维保到期后,采用综合评分法进行统一招标,加大技术服务的分值比重,重点关注电梯服务质量、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等要素,最终选取了在专业力量、响应速度、维修技术、人员素质等方面有优势的蒂升作为新的维保单位。目前,蒂升已对所有电梯进行了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小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处理,故障率明显下降;对电梯平层有较大落差的大问题,积极研究整改方案,有效降低了电梯故障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对中心(集团)自我排查出的58项安全隐患,逐一分析原因,摸清现状,梳理出了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落实专人负责制,确保问题个个能解决。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37. 关于“15. 消防安全有漏洞,百乐城、文庙等部分外围资产消防设施不达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部门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外围资产每日安全巡查和每月安全检查机制,形成完备台账记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开展专项检查。邀请消防大队、规划设计院及住建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对文庙、百乐城、长江影剧院等外围资产的房屋建筑结构、消防设施设备、供配电系统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提出合理化建议和预防措施,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制订方案进行整改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38. 关于“17. 服务民生不够。民生类新闻到达率不够高,最江阴APP上的生活服务体系使用率相对偏低,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的公共服务功能、社会治理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以民生关切为导向调整资讯发布。增加热点新闻的集纳和呈现专栏,及关注度高的新闻的推送频次,并通过增设核酸点查询等实用功能,增强资讯与功能的结合度,方便用户浏览查阅。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实施优化改版。针对改版于316日开展最江阴APP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后续将根据线下线上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形成改版最终方案。计划于2022730日完成。

2)以安全便捷为导向,搭建支付系统。目前,用户使用“最江阴钱包”付款功能已进入测试阶段,后续将做好使用场景的完善,推出便民利民服务。计划于2022730日完成。

39. 关于“19. 班子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20222月,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对开展巡察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还将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2)已完成中心(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集团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以及中心(集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各部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已完成中心(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集团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以及中心(集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各部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计划4月底前签订责任书,确保落地落实。

2)已完成中心(集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各部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计划4月底前完成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季度例会,确保落地落实。

40. 关于“28. 股权投资风险难控制。名股实债参投成立的江阴星辉文化传播公司投资损失风险较高。九十年代报社投资的新宇酒楼、江阴五金矿石物资公司已不存在,至今未处置。”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加强对外投资管理。根据市财政局国资办下发的投资管理规定要求,完善中心(集团)对外投资管理规定及对外投资审批备案流程,做好对外投资的事先决策、事中监督及业绩考核等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新宇酒楼及五金矿石经查均为90年代江阴日报社自办企业,后因经营不善均已注销。已在档案局查阅到相关资料,将按照规定流程尽快进行账务处理。计划于20221031日完成。

41. 关于“29. 无形资产减值严重。“淘江阴”品牌使用费逐年减少并拖欠,品牌维护费未收取,无形资产维护不佳。品牌使用费从80万到50万到15万再到零收入,决策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经与“淘江阴”使用方负责人商谈后,已收到对方2018年、2019年品牌使用费及2021年直播费。目前,2020年、2021年使用费发票也已开给对方。

2)已经邀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淘江阴”品牌价值进行专业合理评估,目前正在重新核定品牌使用价值。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继续催收拖欠的“淘江阴”品牌使用费,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2)待品牌使用价值重新核定后,将与江阴九澄网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不低于评估价协商品牌使用费,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审批后实施。计划于2022531日完成。

42. 关于“31. 截至20211130日,对外经营性应收款累计4183.76万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1766万元,有的付款单位已关停,有的对接人员已失去联系,呆账、坏账风险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召开全体业务人员会议,将应收账款明确到业务员个人,按照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由专人牵头,督查督促、及时清理。

2)财务部定期与业务部门进行核对,编制应收款项明细表,并及时审核、确认应收账款回款。经过前阶段核对清理,20172021年各项应收账款已核对完毕,目前已催收1787万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成立“应收款追缴专项小组”,将应收款进行分类梳理、责任到人,按阶段推进。一阶段应收款对账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第二阶段催收工作开展阶段,包括:对已经倒闭的商家提供注销证明、商业催收、发送律师函、申请支付令、申请先于执行、申请保全、制定责任状招募合法合规的第三方进行追偿等手段,建立每月进度反馈机制,做到应收尽收。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43. 关于“33. 原报社业务费计提发放混乱。存在虚列业务、虚造人头、以现金发放稿费形式发业务费情况,涉嫌虚开套取。未严格执行相关计提规定,存在未经集体讨论提高提成比例、收入未到账先提成、超比例提成、未严格按不同业务核算提成比例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在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中已规范业务费计提规定,将严格执行业务费计提标准,明确专门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加强监督管理,杜绝虚列业务、虚造人头、超比例提成等问题的出现。同时严格执行中心(集团)下发的澄传发〔20222号文件《关于明确2022年度经营目标和业务政策的通知》中规定的业务提成比例,杜绝超发现象。

2)严格业务费计提流程。已梳理出台《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合同管理操作流程》,制定合同签订、发票开具、发票红冲的审核流程,今后将严格按照流程执行,待收支全部结算完毕后,按照到账金额发放提成。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针对201811月印务公司未按规定提取业务提成,收入未到账先提成,超约定比例提成的问题进行核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计划于2022615日完成。

44. 关于“34. 应收款账目不清。原报社澄闻传媒财务收支审核虚无,业务员可直接坐收坐支,1136份三联收据脱管失管,现有账目无法反映真实、完整的经营业务往来和应收账款情况。2018年澄闻速递未经报批随意核减应收款106881元。2018年红豆村委3.5万元宣传费无人收取,2019年长欣置业14.4万元广告费忘记开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 制定了合同签订、发票开具、发票红冲的审核流程,完成了票据管理的流程闭环。

2)严格按照《应收款管理制度》和《经营业务管理规定》,加强经营业务管理。业务部门、经管办、财务部门形成业务开展、监管、记账的闭环管理,由业务部门登记业务台账,经管办审核存档,财务部按项目记账,三方每月核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2018年红豆村委3.5万元宣传费,2019年长欣置业14.4万元广告费,已经责令合同签订人员开票给对方,目前钱款均已到账。正在对原报社澄闻传媒、澄闻速递的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排查,计划于731日厘清账目,1031日与客户进行核对并加快催收。

45. 关于“35. 应收款催收不力。对新增、存量应收账款催收不力,部分已超过法定追诉期,部分涉嫌被业务员截留侵占。信用管理过于宽松,如嘉鑫贸易及3家关联公司长期拖欠,至202110月底余额累计127.37万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针对嘉鑫贸易及3家关联公司长期拖欠账款127.37万元,经前期催收,目前涉及2020年的10万元已到账;2021年的8.5万元已开票,将于近期到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修订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按照信用级别实施客户差异化管理,并在价格、账期等方面制定相应标准。计划于20221031日完成。

2)已成立“应收款追缴专项小组”,将新增、存量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梳理,并实行每月进度反馈机制,做到应收尽收,必要时通过法律诉讼进行催缴。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3)针对嘉鑫贸易及3家关联公司剩余拖欠的108.87万元,下一步将尽快进行催收。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46. 关于“36. 自行采购把关不严。自行采购的物资、服务委托代理招标,存在代理机构超范围无资质、评委组成不规范、代理费浪费情况。物业管理服务涉嫌拆分招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严格执行采购流程。对照财政及国企采购要求以及中心制定的采购制度,严把采购关,对相同类型的服务或项目,整合后统一招标,杜绝流程不规范、代理费浪费等情况的出现。目前,物业后勤部所有涉及采购、招标的事项均已严格按照上述措施进行,确保采购工作规范化、合理化。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建立完善采购管理办法。按照国资相关规定,结合中心(集团)要求,修订完善《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操作流程。现有招标代理合同到期后,重新从政府采购代理库中按集团内控制度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并要求代理机构挑选专业评委,做好相关审核工作。计划于2022630日完成

47.关于“38. 违规利用广告费坐支冲抵费用。2018年,报社超标准支付体检费,其中部分以广告费冲抵;以酒店消费卡抵收4.5万元广告费,其中2万元已用于发放工会福利。”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严格操作流程。按照会计法规记账,杜绝坐支,做到收支两条线,核算清晰。同时加强广告管理,严格执行《中心(集团)经营业务管理规定》,严令禁止实物抵扣广告费,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情再度发生。剩余2.5万元消费卡已上交党政办。

2)各类支出审批严格按照流程执行,员工福利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执行,不随意超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针对巡察提出的具体问题,排查是否还有同类情况,并查明出现该种情况的原因,检查是否遵循资金管理规定及流程,同时确认现有规定流程是否完善,并加以改进。计划于2022731日完成。

48. 关于“48. 缺乏啃硬骨头、钉钉子精神,对2017年巡察报社反馈的超发业务提成费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大,对2019年机动巡察反馈的租期违规超长、租赁收入未及时足额收取等问题整改不到位,文庙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深度梳理问题。对以往年度收到的整改要求进行深度梳理分析,制订合理的可执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节点,以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坚决整改到位。

2)明确业务费计提标准。发布《关于明确2022年度经营目标和业务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业务费计提标准和奖金计提标准。

3)规范国有资产招拍租流程。2022年拍租的百乐城、文庙、圣廷街等资产,均按照《江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和《中心(集团)国有资产出租实施办法》,实行从评估、申报,到拍租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针对2017年巡察报社反馈的超发业务提成费问题,与应收款专项同步进行整改。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2)针对青果路13号金三峡火锅(现味舵主火锅)于2011年与长江影剧院签订超长期合同的问题。经了解,签订协议的前置条件为长江影剧院面临拆建,后经咨询自规局,确认暂无长江影剧院拆除建设的规划。基于此,我方与法律顾问约谈了金三峡火锅代表,提出前置条件已不存在,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须解除原长江影剧院与其签订的租房协议(20057月)和补充协议(201111月),再按照拍租规范流程进行续租,对方表示不愿意终止原有合同。下一步拟与法律顾问研讨,正式进入法律诉讼进程。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3)针对因历史遗留问题,文庙市场未及时收取足额租金的问题。经与法律顾问多次协商,一是对判决生效但未缴纳欠租款的3户,已于2022225日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执行庭提起强制执行。二是由法律顾问与还在文庙民间市场经营的欠租户进行协商,目前两名欠租户已缴清欠款4.252万元。三是剩余21户欠租户已收集整理完成相关诉讼材料,律师费的内部比价工作已于4月完成,拟发起法律诉讼。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4)针对文庙市场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邀请了消防大队、规划设计院及住建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对文庙民间文化市场的房屋建筑结构、消防设施设备、供配电系统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预防措施。下阶段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进行整改完善。计划于20221231日完成。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转交的问题线索完成了问题线索的初步核实方案和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并完成了初核处置审批,目前正按照方案稳步推进。对转交的信访件的涉及内容已按照要求进行了核查,核查情况已汇报上级部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中心(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保持力度不减,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保持长效。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在将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更好实现媒体融合结合起来,转化为促进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151905;邮政信箱 江阴市中山南路79号;电子邮箱jmg0415@163.com

 

 

         中共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委员会

        202253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