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位列全省营商环境考评同类城市第二名
发布时间:2022-06-02

优质服务“春风化雨”,持续做暖营商环境“小气候”。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考评结果揭晓,江阴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二,排名较2020年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一直以来,江阴用高效的政务服务、精准的创新政策、强劲的要素保供,不断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充分发挥干部“领头羊”和企业家“压舱石”作用,以“软实力”支撑“硬发展”,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乐章。

在阿法拉伐(江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座崭新的厂房正拔地而起,工人们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厂房在本月竣工。该企业负责人王为民表示,前期因为土地性质等问题,他们一度以为项目会搁浅,但江阴相关部门及时建立专班、专项推进,用主动服务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厂房由政府按照我们的标准代建,建设完成后,政府将厂房和土地一起出让给我们。这样既能够保证我们开工不延迟,又能使我们的项目按计划推进。”

该项目建成后,江阴将成为阿法拉伐在全球的两大板式换热器产品制造中心之一,产能有望超过瑞典总部。随着在江阴肥沃土壤中不断成长壮大,该企业又有了更长远的规划。王为民介绍,目前公司还准备投入另一地块用于开发新项目,企业源源不断的投资是对当地营商环境最好的褒奖。“在政府的支持下,阿法拉伐集团对于江阴的营商环境有了更足的信心,计划在最近几年增加投资5亿元以上。”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吸引力,更是驱动力。面对疫情的影响,江阴聚力政策研发,出台助企纾困政策9大类60项,从财税、金融、减负降费、援企稳岗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一直以来,江阴朝着“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政务服务再上台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缩短,全链通办理实现0.5天完成,与上海市奉贤区、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等14个地区建立了跨区域通办协作关系;要素供给不断丰富,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实施“暨阳英才计划”升级版2.0,全面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在无锡地区首推“红色先锋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精准扶持,推出IPO税援团“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税务营商专员定向辅导、征纳互动“云辅导”等举措……市发改委政策研发科科长徐卫军表示,构建温暖如春的营商环境,江阴一直在路上,“我们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企业重点关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制定出台营商环境政策5.0版,全力营造公平稳定的法治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浓厚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氛围,全面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环境品牌。”

接下来,江阴将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扁平化管理,围绕招商引资、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等工作,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持续打造“信用治市”模式,强化市级信用平台共享交换枢纽作用,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擦亮“澄信金融”服务品牌,以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服务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