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江阴国企集中采购使用“不见面开标”助力“两降两增”
发布时间:2022-05-27 15:19

近日,江阴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一期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开评标。本项目是国企集中采购项目首次尝试采用不见面开标模式。一是利用平台降成本。通过“不见面”开标交易平台,投标人签到、投标文件解密、唱标等开标环节均进行远程操作,摆脱了过去投标企业必须抵达交易现场的束缚,实现了过去投标企业“到处跑”向现在“不跑腿”的转变,使企业投标成本节约90%以上。二是全程留痕降风险。充分利用电子化手段使国企集中采购开评标全过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过程可追溯”,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减少围标串标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有效降低了采购风险。三是优化流程增效率。从发布采购公告、开评标到发布结果公告等均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开标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优化成3分钟,交易效率提高80%以上。四是促进竞争增活力。疫情防控期间,彻底摆脱了地域限制,有效解决了投标企业不能来现场参与竞争的难题,同时投标企业可在原地参与多个地区的招标活动,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此项目试点基础上开发国企采购不见面开标系统,进一步优化国企集中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发挥国企集中采购服务效能,为深化江阴国企制度改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