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爱的接力,只为“药不停”!
发布时间:2022-05-25 10:20

爱的接力,只为“药不停”!

江阴市“503”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我们的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几乎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服务专线接连响起“我住在周庄,药只能吃几天了,我怎么才能到三院配药啊?”“公交停了,我的汽车也不能上路,我要给父亲配药,这可咋办呢?”“我一直吃安眠药,不吃药睡不着觉的,可现在村里的路给封起来了,快给我想想办法”……来电者语气无不焦急,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药问题迅速摆在面前。

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时度势,及时研究制定并下发相关文件,明确要求疫情期间需保证患者药品供应充足,并通过采取送药上门等方式保证患者治疗的连续性,一场爱的接力由此展开。

一、市三院

市三院党政领导组织精防办、药剂及财务部门召开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保供会议,明确工作流程及部门职责;精防办有序组织各镇街送药上门工作开展,分区制订送药流程;药剂科提供《精神药房药品清单》给各镇街,便于其汇总统计患者用药需求信息,对各单位反馈的用药需求信息零等待配发,并做好细致的核对工作。

二、相关医疗机构

云亭街道、周庄镇封控区也迅速行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用药需求,由其所在村社区登记→汇总至精防医生处→精防医生填写《江阴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送药上门需求信息汇总表》→精防办审核→市三院药剂科备药→云亭、周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医疗保障车辆赴市三院取药→村社区、精防医生送药上门。

其他列为管控区的患者用药需求,由其所在村社区登记→汇总至精防医生处→精防医生填写《江阴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送药上门需求信息汇总表》→精防医生代配药→精防医生送药上门。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送药上门工作取得了各相关医疗机构的支持,除了云亭、周庄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顾山、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医疗保障车辆载精防医生赴市三院配药;青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专车点对点组织患者赴市三院就诊配药,市三院对集中医学隔离点患者的用药需求也给予及时回应,第一时间派员送药。江阴503疫情期间,封控区两家医疗机构共出动医疗保障车辆18批次,为220名患者代配药;管控区精防医生共出动53人次,为323名患者代配药;市三院为4个集中医学隔离点患者送药5次。

三、取得成效

代配药后,村社区和精防医生第一时间将药送到患者手中,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肯定。顾山一患者家属表示:“你们帮忙配药送到家里来,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目前,江阴市503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市民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服务工作还在继续,让我们的患者尽快康复并融入社会是精神卫生工作者共同的信念!只要患者需要,我们的爱就不会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