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2年第7期病虫情报(水稻大田化除)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9

  随着耕作栽培技术的变更和杂草草相的变化,稗草、千金子、鸭舌草、水苋菜等稻田杂草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日益突出,做好大田化除工作已成为夺取水稻丰收的最关键措施之一。此外,由于除草剂用量较大,科学精准用药已成为农药减量的重要一环。因此,各镇(街道)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克服惜工惜本思想,根据栽培方式和草情草相,更新化除药剂和用药方法,同时结合农业措施,从而确保化除效果,控制大田杂草的发生与危害。

  一、绿色优质水稻基地

  (一)机插稻田

  1、封闭处理:

  移栽后5-7天,每亩用50%丙草胺乳油60毫升+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20克,待露水干时拌尿素10公斤撒施。

  2、中期化除:移栽后20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

  防除稗草,可每亩用25克/升五氟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80-100毫升;防除千金子,可每亩用30%氰氟草酯乳油20--25毫升;防除阔叶杂草,可每亩用480克/升灭草松水剂150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30公斤喷雾,施药前应排去田水,使杂草露出水面喷雾,隔1-2天后再复水并保持3-5天,整田要平,水不能淹到水稻心叶,否则影响防效和易产生药害。

  3、后期补除:如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要按草种分别采用以上药剂适当增大用量进行补除。

  (二)直播稻田

  采用“一封二杀三补”进行化除。

  1、“一封”:落谷后2-4天,每亩用30%丙草胺乳油150毫升+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

  2、“二杀”:播后15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方法同机插稻。

  3、“三补”:对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应采取挑治的方法来扫除残草。方法同机插稻。

  二、普通水稻种植区

  (一)机插稻田

  1、封闭处理:机插前后二次用药封闭。

  第一次:机插前,在上水平田后当天就进行第一次封闭化除,用药后2-3天再进行移栽。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130毫升或60%异噁·丁草胺乳油100毫升,兑水15公斤左右均匀喷粗雾,注意保持田水2天。

  第二次:在机插后7-10天(只用一次封闭药的须在机插后4-6天),每亩用68%吡嘧·苯噻酰水分散粒剂50克,少量细土拌均匀后,再拌尿素10公斤撒施。施药时田间要有3-5厘米水层并保水5-7天。

  2、中期化除:移栽后20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

  (1)单子叶、阔叶杂草混发田块:每亩用17%五氟·氰氟草可分散油悬浮剂100毫升,或3%氯氟吡啶酯乳油40毫升。

  (2)防除稗草、兼治阔叶杂草:每亩用25克/升五氟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80-100毫升。

  (3)防除千金子:每亩用30%氰氟草酯乳油20--25毫升。

  (4)防除阔叶杂草:以下配方任选一种

  ①每亩用480克/升灭草松水剂150毫升

  ②每亩用750克/升2甲4氯二甲胺盐水剂20毫升

  ③每亩用460克/升2甲·灭草松可溶液剂150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30公斤喷雾,施药前应排去田水,使杂草露出水面喷雾,隔1-2天后再复水并保持3-5天,整田要平,水不能淹到水稻心叶,否则影响防效和易产生药害。

  3、后期补除:如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要按草种分别采用以上药剂适当增大用量进行补除。

  (二)直播稻田

  采用“一封二杀三补”进行化除。

  “一封”:水直播稻田在落谷后2-4天,每亩用30%苄嘧·丙草胺可湿性粉剂100-1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注意稻种需先催好芽,用药后保持田间湿润或有水膜(平墒水),切忌干燥而影响药效,但田内也不能有积水或淹水,否则会产生药害。旱直播稻田于播后苗前,每亩用40%恶草·丁草胺乳油150毫升+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用药时和用药后3-5天内田面保持湿润,但不能有积水,积水会造成药害,遇雨及时排水。同时切忌干燥,否则影响药效。

  “二杀”:播后15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方法同机插稻。由于直播稻田草种草相复杂,往往单双子叶并存,因此宜选择穗生或灵斯科进行化除。

  “三补”:对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应采取挑治的方法来扫除残草。方法同机插稻。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氰氟草酯、五氟·氰氟草不宜与苄嘧磺隆、2甲4氯二甲胺盐、2甲4氯等除草剂混用,否则会降低防效。应在施用氰氟草酯、五氟·氰氟草7天后再施用上述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

  2、丁草胺对鱼类和水生生物毒性大,应避免药后田水流入河塘等水产养殖场所。

  3、2甲4氯二甲胺盐在水稻4叶期前和水稻拔节后不能使用,喷药时应防止药液飘移到周围的双子叶作物上,避免药害。

  4、避免高温强光照时间段喷药,否则易产生药害。

  5、种植户应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