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抗疫那些事 | 兵心依旧,他们挺身战“疫”线!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4

在江阴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发自愿坚守防控阵地,被层层防护服遮挡了面容。虽然别人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他们用逆行的背影守护着生命,用点滴善意装点了希望。

 

 

位于封控区的周庄镇鸡龙山村杨家庄是个自然村,地形和人员组成复杂,给防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进驻杨家庄的下沉干部孙明丰凭借手工绘制的“抗疫地图”,精准投身抗疫前沿。

 

 

在水利局工作数十年的孙明丰,充分发挥了“绘图”的工作特长。他拿起纸、笔即刻动身,带着组员们到现场勘查,花了半天时间遍访了全村107户居民。

 

 

他边走边记边画,一张手绘的抗“疫”地图也基本成形。在这张地图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住户的具体方位,并着重标记了哪些家庭有身体状况欠佳的老人、哪些家庭需要特别关注,一目了然。

 

 

无论白天黑夜,作为点位长的孙明丰始终和队员一起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指令。“抗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急难危重的时候更要主动担当,发挥我们军人的品质!”孙明丰这样说。

 

至亲离世,他擦干眼泪继续坚守一线

 

5月15日凌晨3点,在防疫一线的陈永兴收到85岁的老父亲离世的噩耗,没想到,进入隔离点前与父亲一别,竟是永别!

陈永兴经过短暂调整,强忍悲痛,毅然决然地回到岗位,继续坚守。他双眼噙着泪水,默默地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

 

 

陈永兴是一名退伍军人。4月7日,得知隔离酒店需要服务人员时,他第一时间写下《决心书》,申请出战。他说:“作为一名参战退役老兵,要继续保持军人战斗姿态,危急时刻,不论生死,积极奋战,主动承担并完成一切任务。”

 

 

在隔离酒店服务,陈永兴每天凌晨4:00就起床,每日三次送餐、三次收集医废、三次消杀,期间更换三次防护服,每次衣服几乎都湿透。

 

 

入夜,巨大的悲伤和遗憾笼罩着陈永兴,他泣不成声。第二天闹钟一响,他便强忍丧亲之痛,收拾好心情、打起精神、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战“疫”中去。

 

 

 

陈永兴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令隔离人员深受感动,也深表理解和支持,坚定了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披甲出征,"好男儿"立下"军令状"

 

“从军营到校园,由酒泉至江阴,是组织培养我一步步走到今天……现在江阴有需要,我必须把责任举过头顶,冲锋在前!”这段文字,出自“85后”退役军人徐小龙的《战疫日记》。江阴“503疫情”来袭,“好男儿”挺身而出,再度披甲出征。

自9日下沉长寿村以来,他和他的战友们每日坚守岗位,巡查值守、协助流调、人员转运、物资发配……但在完成防疫任务,返回营帐后,他都会从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中再挤出一些,复盘当日工作,把抗疫见闻与所思所想记录在驻地的笔记本电脑中。

 

 

“每天写点日记,总结一线‘战事’,希望能为团队优化防疫计划、提升服务实效提供一些帮助。”徐小龙写日记的初衷,还是因为长寿村总点位长赵勇兵的一句话——“疫情当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作为机关志愿者,更应扎根基层,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其实都有我们的责任。”如今,他们这批志愿者中不只是他,花迪伟等多名战友都养成了写作“战地日记”的习惯。

 

并肩同行,抗疫"父子兵"齐上阵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璜土镇一对退役军人父子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守护一方百姓生命健康安全。

父亲彭国忠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自3月份起,他就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5月3日,周庄突发疫情,他和其他9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周庄支援。在周庄,他坚守一线,兢兢业业做好维持核酸点秩序、协助派出所人员开展社区巡防、对违反防疫规定的门店张贴封条、协助开展重点人员转运等工作。

 

 

儿子彭洪杰今年刚刚退伍回来,准备复学。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彭洪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所在村志愿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政府召集支援疫情核心区乡镇时,他又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奔赴云亭街道支援。

 

 

一日从军,军魂入骨,战疫当前,初心如磐,他们不畏艰辛,默默付出,他们并肩作战,奋勇向前,用钢铁般的意志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向所有的战疫英雄致敬!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