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劳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幼儿园居家劳动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00:00

518日,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研训室组织开展了“幼小衔接劳动教育暨幼儿居家劳动生活指导”线上研讨活动。全市公办、民办幼儿园业务园长参加了活动。

西郊中心幼儿园谈海燕副园长主持了活动并作开场发言。她根据幼儿的生活实际,结合时代要求及国内有关劳动教育相关信息,分析了前一阶段各幼儿园在幼儿居家劳动教育方面的做法,以图表和劳动清单的方式阐述了幼小衔接劳动教育工作的理念,同时也展示了西幼作为我市唯一一所省级STEM教育项目园的学习投入与专注度。市实验幼儿园张园老师分享了《整理小能手》案例,展示了教师如何从问题着手,倾听幼儿的声音,通过引导幼儿整理自己的小抽屉,继而拓展到整理班级物品,培养幼儿良好的整理习惯。辅延中心幼儿园沈凯雅老师以“整理与收纳”为主题,以“疫情背景下大班亲子劳动”、“整理小书包”、“整理学习桌”为例,阐述了通过课程推动家园协同,帮助幼儿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谈海燕老师则以《指导家长进行居家劳动教育》为例,介绍了教师如何通过录制视频、语音、图示等方法,引导家长用科学的方式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到居家劳动中。

最后,学前教育研训室赵玫主任围绕幼儿居家劳动主题,从理论基础到儿童意识再到具体的方法策略,结合绘本的运用,引导幼儿园教师转变思维方式与思考方向,阐明了在指导幼儿居家劳动过程中如何实现策略优化。

本次活动聚焦“幼儿居家劳动指导”,围绕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做好幼儿居家劳动教育进行探讨,并通过分享优秀案例来优化幼儿居家劳动指导策略。活动中业务园长们全程专注记录思考,线上线下联动教研,获得自我提升。此次云端教研对幼儿居家劳动指导的内容、方法及指导策略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为各幼儿园继续深入探讨幼儿阶段劳动教育的内涵奠定了基础。

(撰稿:实验幼儿园 张园 供稿:学前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