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惠民政策解读】一起来了解这个免费项目吧!——“艾梅乙”免费筛查项目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0

“艾梅乙”免费筛查项目

所有孕产妇在孕期都可免费接受一次艾滋病、梅毒筛查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服务。所有感染艾滋病的孕妇均可享受免费治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所生新生儿可免费享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治疗。

“艾梅乙”是什么?

艾梅乙,就是艾滋病、梅毒、乙肝这三大传染性疾病,它们共同的特点:可通过母婴传播。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我国每年面临艾滋病母婴传播危险婴儿约有1600-3600人,面临梅毒母婴传播危险的婴儿约有3.5万-56万人,而面临乙肝母婴传播危险的婴儿人数高达5万-90万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已成为我省妇女儿童健康领域覆盖人群最广、财政经费支持力度最大的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母婴传播途径及危害

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是三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感染的孕产妇可以在怀孕、分娩、哺乳、密切接触等多个环节将病毒传给胎婴儿,造成胎婴儿感染并致孕妇流产、死胎、低出生体重、早产、新生儿死亡等风险。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的重要途径,传播率可高达30%,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艾梅乙”可防、可控不可怕!

备孕女性、孕早期准妈妈应该尽早进行免费的艾梅乙检测。如果确诊感染,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干预治疗。进入分娩过程也不要害怕,助产机构会提供相应安全的助产服务措施,帮助减少产程中可能会有的母婴传播。

何时进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

1.在计划怀孕时进行全面体检。

2.在首次产前检查时筛查,越早越好。

3.如孕期未检测,分娩时也要进行检测,有利于新生儿早期诊断与治疗。

正确认识“艾梅乙”母婴传播这件事

如果能在孕前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或在孕期进行母婴阻断治疗将大大降低母婴传播率。为有效预防三种传染病母婴传播,所有可建卡医疗机构都会对首次就诊孕产妇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并对艾梅乙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免费的相关干预服务。

为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所有孕妇都应积极接受早期筛查。建议尽早筛查,越早越好!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