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战疫英雄榜:白衣执甲 诠释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0

疫情就是命令,

白衣即为战袍。

连日来,

全市5000余名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

冲锋在新冠救治、核酸检测、日常医疗等抗疫工作的最前线。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不忘初心,便知难而上、先人后己,以生命赴使命、以行动筑“澄”墙!他们是母亲、妻子和女儿,是父亲、丈夫和儿子,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他们是医生护士,更是冲锋战士、无畏勇士。面对疫情,他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医者仁心守护生命!

出征一线 疫情不散 我们不退

5月3日,江阴疫情发生后,刚刚结束外市核酸采样任务还处于隔离阶段的江阴核酸采样队队长杨玉立和她的队员们,在大巴车上写下请战书,第一时间申请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担当核酸采样任务。

5月8日起,杨玉立和20名队员开始了在周庄的核酸采样任务,每天凌晨就要从无锡驻地酒店出发,开始一天的采样工作。

杨玉立说,从4月13日赴周边县市援助开始,她和她的队员们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尽管身体上很辛苦,也很想念家人,但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更应当冲锋在前,“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靠高一档 确保病患“全治愈”医护“零感染”

“N95口罩要戴好”“防护服密闭性要检查”“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连日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疗救治组组长郭春辉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组员,“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很棒,不管多辛苦都在努力坚持,作为科室负责人,我有责任保护好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安全。”

郭春辉告诉发布君,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隐匿,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这给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当前院感控制非常严格,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接受院感的监控,包括脱卸区、走廊等区域都安装了摄像头。”

目前,郭春辉带领救治团队入驻江阴健康驿站,为正在接受健康监测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患者进入隔离点就立即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健康驿站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改建标准,严格落实医护人员、后勤人员感控培训……为实现救治过程“零感染”,从硬件建设、流程优化到人员培训,救治团队均事无巨细地落实到位,并严格按照最高感控标准持续完善。

“以往我们是分级分类防护,这次我们靠前一步、靠高一档,医护人员和后勤人员实行统一的防护要求。”郭春辉介绍,工作团队中有4名医生、9名护士,他们之前参加过武汉、扬州、苏州等地的支援任务,具有丰富的抗疫作战经验。

 

坚守岗位 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10人混管采样有异常!我们必须立即找到这10人进行上门单管采样!越早越好!越快越好!” 陈培明是周庄医院的一名“80后”外科医生,自5月3日周庄镇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从外科医生就地转换为抗疫战士,负责当地混管阳性复核、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等工作。

当天,他和同事逐一打电话联系,根据待采样人数、地址等情况,安排好采样人员和车辆,穿戴好防护服、手套、面屏等防护用品后,就迅速赶往指定地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各位亲朋好友,没啥别的事别在群里(防疫群除外)@我了,我很好!现在想睡会儿!” 5月6日11:16,陈培明利用工作空隙,发了这些天来的第一条朋友圈。紧接着,他和同事们又投入紧张的战斗,不停地拨打电话,联系安排对混管异常涉及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仅仅4天后,5月10日13:02,陈培明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您本月语音通话包含1000分钟,已使用800分钟。”他赶紧订购了新的语音套餐包,以确保通信畅通。

▲中间为陈培明的妻子李静

陈培明的妻子李静是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5月5日接到通知,她便整装出发,赶到处于封控状态下的周庄镇,参加一轮又一轮的核酸采样工作。虽然同在一个乡镇,夫妻俩却忙得没有时间见面,更别说照顾家里两个孩子。他们说:“在疫情面前,并肩战斗也是一种浪漫。”

 

咬紧牙关 做好枕戈待命的准备

昨天7:00,在澄江街道塔南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朱索宇正在耐心细致地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一遍遍地重复,单调却重要;一滴滴的汗水,坚毅却温柔。

“只要有核酸采样任务,5:30就要到社区集合,根据统一安排,赶赴核酸采样点位。”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朱索宇第一时间返回医院,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朱索宇告诉发布君,他和妻子这些天都很忙,最让他们牵挂的是年仅10岁的儿子。“我儿子因为近视需要戴角膜塑形镜,以前都是我们帮他戴,现在特殊时期,小朋友很懂事,已经学会了自己佩戴、清洗和摘取角膜塑形镜,我们对他的快速成长感到既心疼又欣慰。”

在朱索宇看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将咬紧牙关、坚持到底,随时待命迎接各项突击任务,一句“收到,已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铿锵有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