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阴小语习作教学云研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5-12 00:00

5月9日下午,江阴市小学语文“交际情境下的习作教学”云研讨暨组块教学江阴工作站培训活动成功举行。“组块教学”创始人、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苏州市吴江区程开甲小学校长薛法根老师,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夏江萍老师,工作站导师以及组块教学第五期研修班的学员们共聚线上研讨活动,共飨云上盛宴。

研讨会伊始,胡婷、刘敏瑜、王新芳三位老师代表“组块教学江阴工作站”第五期研修班学员,分别针对《大自然的小问号》、《我的奇思妙想》、《带你游历大运河》三节“交际情境习作课”进行了评议。

紧接着,薛法根老师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薛特对三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一是体现了“活”,学习素材来源于孩子们最真实的生活,激活了思维,激活了想象力,写话时语句鲜活;二是范例指导“实”,正是由于老师的范例引得好,才有了学生好的习作生成;三是交际情境的“真”,如江阴与新疆小朋友的连线活动非常好。老师建议,交际语境要更多关注交际对象的反应与评价,教学设计要尊从学生的学习逻辑。

评课结束,薛法根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交际语境下习作教学的基本原则》。薛特提出:习作教学中,从动机到目的,从内容到形式,从模仿到创造,从支配到支持,教师应更多给予学生支持。他从新课标出发,为“组块教学江阴工作站”之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活动最后,学员代表赵贞俐、李军交流了学习收获夏江萍副主任“交际情境下的习作教学”线上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江阴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改进方向进行了深入剖析。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员们历经着思维火花的不断碰撞,采撷着智慧的雨露芬芳。他们将在导师们的智慧指引下,让自己的课堂、自己的教学研究更为精进!

  

撰稿:学员 丁丹琳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