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2年水稻育秧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3

  培育适龄壮秧是水稻优质高产的基础,各镇(街道)要重点抓好机插秧工厂化集中育秧,大力推广药剂浸种、壮秧剂拌土、基质混合营养土、机械流水线播种、室内暗化出苗、硬地摆盘炼苗、微喷灌控水等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育秧技术,提高育秧效率、保证秧苗质量。

  各镇(街道)要按照今年水稻移栽面积计划、秧大田比例,抓重点区域、种植大户,布置落实好水稻秧池面积,稳定育供秧面积。因地制宜选用露地集中育秧、大棚集中育秧、硬地硬盘集中育秧、工厂化智能集中育秧等多种集中育秧形式。大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育秧主体,鼓励种粮(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代育、代插、代管等全包式或半包式服务模式,解决小农户育秧难、成本高的问题,扩大机插作业服务覆盖面。

  一、合理选用良种

  各镇(街道)要综合考虑茬口安排、品种特性、稻作方式及安全齐穗期等因素,合理选用适合本地生产应用的综合性状协调的优质品种,搭配种植高产品种。对优质米开发的经营主体重点推介南粳46、南粳3908、南粳5055等优良食味品种;以高产为主的经营主体推介产量潜力大的武育粳39号。

  二、明确壮秧标准

  秧苗整齐,秧龄15~20天,叶龄3.1~3.8叶,苗高12~16cm;生长整齐、苗挺叶绿、基部粗扁有弹性,根系盘结牢固、提起不散,无黄叶、病虫害。单苗白根数10条以上,根系盘结好,盘根带土厚度2.0~2.5cm。秧苗数量适宜且分布均匀,每平方厘米成苗数1.8~2.6株,百苗地上部干重2g以上,无病虫草害。

  三、做好苗土培肥

  各地要积极推广基质加营养土育秧,全面淘汰管理粗放的沟泥育秧。营养土要提前拌入壮秧剂,每100公斤细土加壮秧剂0.8公斤,基质和营养土的比例为1:1,两者要充分混合均匀。

  四、精细制作秧板

  机插秧育秧苗床一般畦面宽140cm,秧沟宽25cm、沟深15cm。在播种前10~15天上水耖田耙地,开沟做板,秧板做好后排水晾干,使板面沉实。播种前2天铲高补低,填平裂缝,并充分拍实;也可选择土壤肥沃的歇冬田,直接在板田上开沟做畦,干整干做,铲除稻桩、杂草等杂物,削高填低,充分拍实,播种前2天上水验平,使板面达到“实、平、光、直”(“实”:秧板沉实不陷脚,“平”:高差不超过2.5cm,“光”:板面无残茬杂物,“直”:秧板整齐沟边垂直)。

  五、提高播种质量

  一是做好种子处理。首先要积极采用盐水选种法,剔除不饱满种子,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其次要严格按照市植保站要求进行药剂浸种,有效控制恶苗病等种传病毒,浸种时间视气温而定,气温低时60小时,气温高时48小时。由于目前我市主要推广品种普遍易感恶苗病,因此建议浸种后直接晾干播种,不进行催芽,但必须做好暗化出苗工作。

  二是确定适宜播期。我市水稻的最适移栽期是6月初—15日,一般秧龄为16—20天,由此可知我市的最适播期是5月10日—5月25日,各地要根据茬口和机械情况,合理确定播种期,防止抽穗扬花期遇到极端高温或低温造成大幅减产。

  三是严格控制播量。机械播种每盘播芽谷140克左右(干种110克),手工播种控制在芽谷160克以内(干种125克),要提高播种均匀度,减少失苗缺棵。

  六、加强秧田管理

  一是科学管水。机插秧揭膜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膜至2叶期前建立平沟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盘土含水又透气,以利秧苗盘根。2~3叶期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移栽前3~4天,灌半沟水蹲苗,以增强秧苗抗逆能力。

  二是适时适量追施苗肥。在秧苗2叶1心期叶色开始褪淡时,每亩可施用尿素7.5~10kg,于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建立薄水层后均匀撒施或兑水1000kg浇施。

  三是及时防治病虫草害。根据我市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防治秧田期病虫草害,要重点防治好秧田灰飞虱、螟虫、稻蓟马、稻瘟病等,减少危害。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