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养老服务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136 生成日期 2022-05-06 公开日期 2022-05-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养老服务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方案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

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扎实完成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民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民电〔20226号)、《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缺陷为排查整治重点,坚决落实隐患闭环管理,不断强化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自查、自治和安全管理能力,努力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年度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整治目标

安全意识持续强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将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作为检验政治担当、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必然要求。

隐患治理更加有效。在全市民政领域内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全面辨识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努力实现问题隐患存量明显减少,重复率明显降低,各民政服务机构识别、防范风险隐患能力显著提升。

各级责任不断压实。通过制定落实领导干部重点工作清单、常态化检查督导、建立分片包干机制、落实长效机制、签订责任书、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促进各级领导责任更加明确、部门条线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机构主体责任有效压实,岗位行为责任全面落实。

安全机制更加完善。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制度性成果和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市民政领域推广施行,健全完善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安全生产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工作机制,为民政服务机构长治久安提供制度保障。

三、重点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兜住安全底线,在全面贯彻落实《江阴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民政领域安全方面暴露的矛盾问题,围绕易发生事故的消防、住房、燃气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结合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详见附件),包含13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2个专题,明确5项重点工作任务;围绕隐患排查整治专题,明确2项重点工作;围绕消防、住房、燃气、构建双控机制、风险报告工作等方面,明确6项重点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各级民政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面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及时研究部署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一级带动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各业务科室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完善责任链条,督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强化闭环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要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要求,督促指导机构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排查重大安全风险和各类问题隐患,动态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从严从速闭环整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整改时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认真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督查。要充分利用高科技、现代化科技手段,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能。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差异化管理,加大“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力度,积极运用述职、通报、约谈、督查等有效措施,加强对各镇(街道)、各单位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