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sf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江阴“调解+”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05 09:38

  江阴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矛盾纠纷化解为龙头,以平安乡村建设引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现人民群众法治服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重大转变,探索法治乡村建设的江阴“新实践”。

  一是以矛调中心为统领,打造“一中心四层级”调解网络。打造调处综合平台,集中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积极拓展调解领域,“一中心四层级”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体系形成,有效推动工作重心下沉,激发基层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矛盾化解群防群治新局面。

  二是以调解联盟为特色,培育“一专多能”法治队伍。聚焦社会稳定、企业发展堵点难点,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充实433 名专职、84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组织调解员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开展实务培训,有效提升了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结合涉疫矛盾高发,按照“清仓见底”要求,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联盟大排查”。 

  三是以案件释法为载体,汇聚“一案一片”普法效应。深入推进“以案释法、现场说法”,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专多能”的乡村法治工作队伍。开展农村法治宣传集中示范,搭建村镇集市法律服务台。开展走村入户调解,总结典型纠纷普遍性问题,及时梳理归纳纠纷化解经验,做到实例在手、调解不慌。

  四是以“三治”融合为目标,提升“一域齐治”强大合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探索“积分换项目”考核制。推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引导法律专业人员组建志愿者团队,24小时提供在线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村规民约法制审核,推广“江苏微解纷”小程序,形成了“线上一分钟、线下半小时”的法律服务圈。

  (江阴市司法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