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收听收看无锡市二〇二一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30

4月29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对在省、市年度考核和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中表现出色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季季评活动。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自觉担负起“三大光荣使命”,聚力狠抓二季度,聚焦拼抢半年度,以追求卓越的担当、日夜兼程的勤奋、知难克难的智慧、苦干实干的坚毅,奋力书写半年出色答卷,用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军主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无锡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计军、邵文松等在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杜小刚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无锡市在省对设区市考核中的情况,深入点评了各板块、开发区、条线和部门、国企的工作亮点。过去一年,无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展现崭新模样,无锡市在省对设区市考核中首次获得第一名,并连续第四年获评第一等次。2021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市上下共同拼搏的结果。

杜小刚指出,综合考核是省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制度安排。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优化调整综合考核方案设计、指标设置和权重设定,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树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突出“考大事、考要事”、注重“固强项、补弱项”、彰显“差异化、特色化”。要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协调融合、绿色低碳、开放包容、共享共建,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内涵要求的指标体系。要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质效,强化过程管理、综合研判、结果运用,更好发挥“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抓牢头等大事、压实各级责任、优化党建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杜小刚系统分析了2022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以来,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总体态势趋稳、供给结构趋优、运行质效趋好,但也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隐忧,千方百计化解矛盾、排除困难。二季度是一年中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更大更艰苦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小刚对做好二季度工作作具体部署。一要狠抓经济动能激发。推进重大项目,已定项目要早投快投、已签项目要早日开工、在建项目要早见成效,抓紧推进一批补短板、增后劲项目;扩大消费需求,完善“大消费”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提振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更多产品从无锡销往全国、全球;稳住外贸出口,加强对各类自贸协定规则的研究,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相关政策,持续落实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稳中提质。二要狠抓产业结构转型。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深入实施强链延链补链造链工程,持续向“云端”转型,大踏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持续向“终端”转型,深入实施“百企引航”行动,引进一批一线终端品牌,引导在锡优质外企、知名民企做强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持续向“高端”转型,扎实推进太湖湾科创带以及其他重点科技功能区建设,深化“千企升级”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三要狠抓市场主体信心。把稳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加快纾困政策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推出的退税减税缓税政策,确保企业应免尽免、应退尽退、应缓尽缓;加大保链稳链力度,落实好稳链“十项重要举措”和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等任务,推进我市“两链”护航行动;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加快制定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2022年事项清单,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最优营商环境。四要狠抓重点机制创新。创新协同机制,在疫情联防、产业配套、科创协作等领域构建更多新机制,更好接轨服务上海,更好融入区域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创新开放机制,深入落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1+6+N”政策,深化“区镇合一”“一区多园”等重点改革,高标准推进城市地标建设,持续办好各类重大展会;创新共富机制,加快推出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基础设施同规同标同质等保障机制;创新生态机制,高标准规划建设中瑞低碳生态城,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参与生态建设的投资模式,推进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改革试点,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五要狠抓安全稳定工作。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发现迅速、流调清楚、处置有力”要求,继续深化“清雷行动”,强化能力储备,多举措提升疫苗接种率,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如履薄冰抓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最新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细致缜密抓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深化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全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杜小刚充分肯定2021年三季度我市开展“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以来各项工作展现出的良好态势。他强调,要高举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挥棒,用好“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载体,不断优化完善评比内容和方式,鼓舞全市上下以勇争红旗的斗志、誓夺锦标的豪情,全力抓好二季度工作,圆满完成冲刺上半年目标,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一要知责敢当,以“主人翁”心态冲刺上半年。扛起政治担当、大局担当、为民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二要知重敢为,以“先锋队”步态冲刺上半年。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谋划超前抢战机、挺身向前抢工期、冲锋在前抢进度,千方百计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画出经济社会发展“上扬曲线”。三要知难敢闯,以“主攻手”姿态冲刺上半年。发扬“闯”的精神、增强“闯”的斗志,紧盯重点关键攻堡垒、紧盯重大制约破坚冰、紧盯重要方向创优势,进一步细化、实化、量化工作方案,勇于向老大难问题亮剑、对深层次矛盾开刀。四要知势敢谋,以“智多星”状态冲刺上半年。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恐慌感,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善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善谋改革创新的计策、善使务实管用的招数,练就敢任事、会干事、能成事的硬肩膀。

“过去一年无锡发展成绩斐然,新的一年更要交出过硬答卷。”杜小刚要求,加快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市各级要树牢“成绩归零”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当下工作中,自觉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三严三实”,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自身的拼搏力度换来城市的发展高度和群众的幸福程度;要时刻绷紧安全发展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从严从实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争分夺秒抓好二季度工作,集中精力抓落实、争进度,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赵建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先进为标杆、以目标为牵引、以奋斗为路径,全力以赴担使命、作贡献,大干60天、决胜上半年,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写好合格期中答卷,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加强对工业经济、批零销售等重点指标的运行调度,逐月定目标、抓分解、强调度、盯落实,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要扎实推动复工满产。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服务、“两链”护航行动,加快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多措并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尽最大努力推动企业全面开工、达产满产。三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紧扣“五率”要求加快推进“15151”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更多项目签约备案、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持续提高项目招引建设实效。四要系统强化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强创新企业梯队体系、打造新型研发机构体系,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度、贡献度。五要加快促进社会消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消费行业的帮扶力度,筹备办好“太湖购物节”五一消费促进活动,放大惠民消费券等政策的带动效应,聚焦商贸、住房、汽车、旅游等重点领域,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六要严实抓好安全稳定。以快制快、以变应变处置疫情,慎终如始守牢“入口关”、织牢“社会面”,坚持以疫情“防得住”保障发展“放得开”,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太湖安全度夏度汛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通报了无锡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获评2021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等次,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获评2021年度服务地方发展优秀金融单位,靳佳高、张韶峰获评2021年度“担当作为领跑者”。

会议还公布了无锡高质量发展年度贡献奖,江阴市人民法院、江阴市澄江街道征收拆迁管理局、盛合晶微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获评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集体;江阴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江阴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大队、江阴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江阴临港产业招商发展有限公司、江阴市新国联集团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华溢物流有限公司、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获评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江阴市徐霞客镇、江阴市青阳镇、江阴市委组织部、江阴市发展改革委、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评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徐松岚、钱刚获评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个人,丁建霞、曹恒富、张雷、崔东、季丰获评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李洪耀、李全兴获评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

当天,无锡市2022年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榜单出炉,江阴市、澄江街道获评无锡市2022年一季度真抓实干奖,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获得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