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共探中考新策略 助力扬帆新中考――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初三道德与法治大教研活动暨骨
发布时间:2022-04-29 00:00

为持续推进我市中学政治学科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中学政治教学质量和水平,426日,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初三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暨骨干教师线上培训活动。

锡山区政治学科教研员李涛老师作专题讲座《聚焦新中考同谋新策略》。李涛老师首先分析了新中考背景下的形势,以一个“新”字分享了初三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经验。在新中考的形势下,老师们要牢牢把握考试的内容和要求,更要转变观念,因势而变。李老师接着以一个“精”字贯穿始终、详细突破了初三道德与法治学科复习难点。李老师还要求大家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讲好中国故事,关注学生成长。最后李老师建议老师们重视精准帮扶重点学生,重视个性化教学,要坚持素养导向,以能力为先,思维为重。

活动中,各片教师代表分别交流了本片区期中考试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老师们一致认为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以学生为中心,就一定能够在新中考中创造辉煌。

南菁实验教育集团陈富满老师给大家带来《新课标、新中考背景下道德与法治的命题趋势和应对策略》微讲座。陈富满老师具体解读了道德与法治学科新课标的基本原则和核心素养,要求老师们做到与时俱进,体现国家意志,聚焦核心素养,造就合格公民。陈老师通过一道精选例题提出了道德与法治学科命题要以新课标为标准做到融知识、情景、素养于一体。陈老师建议广大思政教师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坚持全面发展,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聚焦核心素养,面向未来”;“变革育人方式,突出实践”。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科研训员汤国贤老师作《基于学情的有效评讲》微讲座。汤老师结合各个片区代表交流的期中考试结果,分析了试卷整体、题型得分和学生答卷样卷情况,总结了此次考试的经验教训,对下阶段的复习工作提出了要求。汤老师提出要精准教研、精致教学,要正确看待数据,要找到一把精准评价教育质量的尺子,摸准自己的位子,找到突破口。他建议大家具体可关注命题新趋势,新中考背景下命题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要体现促进知行合一,坚持立德树人,聚焦素养发展,指向真实问题,弘扬家国情怀,强化内化认同,引领学生实践,遵循发展规律,彰显评价育人的新亮点。汤老师要求老师们要以立足实际,打造高效课堂为根本,以注重积累辨识基本观点为关键,创新方法提升核心素养为目标,真正做到讲清、弄懂、熟记、活用。

此次活动的召开为中考最后冲刺阶段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指明了方向,为大家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提供了有效策略,有力地保障了新中考背景下高质量教育的贯彻落实。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