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新闻中心
这场大会,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2-04-28

  昨天下午,周庄镇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河湖创建、美丽农居建设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动员全镇上下统筹抓好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促进农村环境长治久洁。

  全体镇领导、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行政工作主要负责人、文明创建分管负责人、环境卫生分管负责人,相关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吴广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河湖创建、美丽农居建设以及文明创建等工作既高度关联,又相互促进,全镇上下要坚决扛起使命,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共同发力,全力提升周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共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一、增强自觉,迅速行动

  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认识到做好以上各项工作是政治所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努力营造整洁有序镇村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认识到做好以上各项工作是民生所需。我们要主动响应群众呼声,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入手,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农村环境面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明显改善,进一步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要认识到做好以上各项工作是考核所需。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河湖创建以及文明创建等工作,相关的考核力度很大,检查频次高、考核标准严、奖惩力度大。每月都会不定时随机抽检,开展文明创建方面的检查,我们要进一步查找差距短板,切实拿出务实举措,全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二、明确要求,理清思路

  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不打板。经过一年集中整治,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持续改善。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存在村级之间不平衡突出、整体测评成绩不理想、管护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合力不够强大等问题。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要紧抓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广泛动员参与,二是开展重点攻坚,三是实行销号管理,四是落实长效强管理。

  ♦在美丽农居建设上树样板。美丽农居建设工作的目的就是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周庄镇今年选取了陶城村耿家住基、稷山村周施场、长南村圩田湾三个规划发展村作为美丽农居建设的试点。为了做好这项新工作,在工作中必须掌握各项要求,有序试点推进、坚持建管并重,同时积极争取各项补助政策。

  ♦在美丽河湖创建上迈脚板。去年全镇共完成长寿河等5条河道14.7公里岸线的生态河道建设以及新老清溪河等8条河道的清淤,持续开展河道“两违”、“三乱”整治,白蛇港倪家巷村段成功创建为无锡市美丽示范河湖。周庄镇还下发了《周庄镇美丽河湖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办法》,各村各部门要对照实施办法,开展排口整治、清除水面杂物、开展岸线治理、创建示范河湖,认真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

  ♦在文明创建上跨跳板。目前周庄镇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镇,全镇上下应当坚定的扛起文明创建的职责使命,聚焦重点难点,做精实践活动、发挥典型引领,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各类好人先进事迹,弘扬好人精神,全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在这轮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压实责任,凝聚合力

  以上各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把各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咬定目标、担当实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加强组织领导。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深入挂钩网格、所包村(社区),相关工作的条线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的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各村(社区)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扎实做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要形成工作合力。要互相配合,联动推进,做到全局统筹、沟通顺畅、步调一致。各村(社区)也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与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要严格督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各类“红黑榜”考核结果纳入行政村高质量考核。全面抓好检查督导、定期通报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继续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要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今日周庄”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微信工作群、村级大喇叭、电子屏等平台,开设工作专版,营造全镇上下共同参与、支持和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

  镇长汤振伟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下阶段工作,汤振伟强调:

  ●要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站位高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大力度抓细、抓实农村环境提升,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要突出统筹协调,强化推进力度。相关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村(社区)要履行好属地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相关条线部门、各村(社区)要合力推进相关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要全面动员参与,营造创建热度。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公告栏等各类平台,广泛开展推广宣传,提高群众对相关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想方设法动员村民参与,切实把群众的期盼引导到自觉参与农村环境管护中来,变村民“看”为一起“干”。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周翀,副镇长赵振宇、张明德,镇党委宣传委员蒋奕分别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美丽农居建设工作、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镇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以及倪家巷村、稷山村和长寿村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周庄镇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河湖创建相关暗访视频。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河湖创建、美丽农居建设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举措,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回应全镇人民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