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致广大而尽精微――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班李楠导师组开展第一次跟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00:00

4月18-20日,谷雨深春,意兴盎然。2022年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班李楠导师组第一次跟岗培训活动在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举行。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李楠导师和江阴市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为此次培训做好了精心的准备, 9位学员在三天的跟岗学习中旁听了行政会议,观摩了课堂,参加了年级的班主任例会,深度参与数学和语文的教研活动,近距离的走近名校,感受了精致管理的魅力。

“传闻不如亲见,视影不如察形”,学员们在18号清晨进校的过程中真切体会了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缜密而规范的防疫措施。在简短而不失隆重见面仪式后,李楠校长主持和召开了本周的行政会议。本次会议重点议题是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期中考试的布置和落实,江阴初中教育集团各部门、各年级就防疫的工作落实和后继工作进行了汇报,各位行政聚焦重点,剖析难点,落实关键点。学校在工作落实上强化部门职责,同时细化了整体巡视和推进措施。会议中李楠导师还与各学员就各校的防疫特色进行了交流,各学员在相互学习中不断提升。会后李楠导师与学员明确了此次培训的内容、安排和要求,并就学校一些重点工作与学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让学员再次领略了江阴初中教育集团的大局谋划和精细落实的管理特色。下午的年级组班主任例会,围绕行政会议的精神的上行下达和科学实施,年级组负责人进行了科学布置,会议上各班主任们进行了经验交流、问题研讨, 确保了学校的阶段工作的精细入地和雅致实施。

19号和20号上午,学员们参加了数学组和语文组的教研组活动。数学教研组活动中,学员们学习了双减背景下初中数学作业设计的“江阴初中的样态”。江阴初中数学教研组深入的推进和实施“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下的作业变革,既科学架构了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等形式的多元化作业体系,更扎实的研讨了实施的细微处,小到题量的优化、习题分层的界定,促进了教科研助力教学中不断生长。语文的教研组活动则展现了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听评课的“高质模式”,李小英副校长的展示课教者声情并茂,学生热烈展示,课堂迸发着蓬勃的“三力”。根据防疫的要求老师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通道观摩了课堂,随后各备课组也进行了满载思想和收获的评课,这种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的教研形式让学员们深深的折服。

在李楠导师和江阴初中教育集团各位领导的倾心指导下,学员们来有所学,学有所获。学员也认为江阴初中的这种精致的管理模式,既“致广大”,从大处着眼,大局谋划;又“尽精微”从小处着手,操作中细致精当,在小节上扎实用力、精益求精。这样亲切的跟岗学习让他们收益匪浅,根据培训的计划学员们还将对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的课程推进、项目建设、日常管理等深入的学习,学员们也表示将充分利用这宝贵的跟岗机会,不断丰盈自己。

 

    (作者:南闸实验学校 华孝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