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4 00:00

为有效推进我市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教师在双新背景下更好地开展初中生物教学,420日,江阴市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之家”进行,生物学科研训员崔敏霞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江阴初级中学杨艳芳老师展示教学案例《土壤中的微生物》。杨老师备课充分,展示了两个版本的设计思路。第二个版本以一段《舌尖上的中国》毛豆腐制作视频片段开启一节课的学习,以毛霉菌为线索,贯穿整个课堂,设计新颖,环节紧扣,关注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获得老师们一致好评。

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按片区分组,现场诊断杨老师的教学设计。要塞片赵敏老师提议,第一个活动探究霉菌生长条件可以改成“寻找生活中的霉菌”从常见的生活情境入手,总结霉菌生长条件,来自生活中发现总结,也更利于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青阳片赵林娥老师提议导入的场景学生比较陌生,是否可以改成江阴熟悉的酿酒,更能激发学生的探知欲。培养匍枝根霉和青霉的实验建议改用透明可见的塑料袋,便于学生过程霉菌的生长过程。城西片顾智浩老师认为杨老师的课探究实验的目的性不强,匍枝根霉和青霉的不同应该通过实验发现,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自己发现总结。大家的建议使这节课的设计更加完善,从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研训员崔敏霞老师向大家示范了《植物的生殖》一课的教学。这节示范课围绕植物开花、传粉、受精和结果的过程,基于实际实验观察展示植物的一生。整个设计基于事实,尊重事实,环节名称设计有美感,富有诗意,如“精卵之约”“前世今生”,呼应本节课的主题“四月花事”。这节示范课让老师们对于课堂设计有了一个更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最后,临港科创张俏晨老师和南菁实验赵琳老师分别交流了校本课程的思考和实施情况。张俏晨老师分享了校本课程“妙手生花,天工开物”。课程选取贴近生活的切入点,将生物学知识融入劳动教育,围绕种植养殖和传统手工艺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感受生物之趣、劳动之趣、探究之趣,体会自然之美、工艺之美、丰收之美。赵琳老师介绍了“课前3分钟”的应用。赵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人人争当“小老师”,让学生角色转换向同学们分享讲述,为接下来的课上学习做好铺垫,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大家认为两位老师的校本课程内容丰富新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在做中学,边学边做,充分体现了生物学科内涵。

此次活动为我市初中生物老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活动中大家倾囊相授,集思广益,现场气氛热烈。课堂实例的展示和研讨,促进老师们思考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开拓了视野,转变了思维。校本课程案例的分享,促进老师们思考如何丰富课程资源,积极寻找学科价值。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