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229 生成日期 2022-04-22 公开日期 2022-04-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社会保障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无锡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人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现编制2022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如下。

一、聚焦重点群体,全力稳定就业局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城镇失业人员就业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36万人,新增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00人,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岗位4480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95%。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3万人,其中大学生2640人、农民26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其中新型学徒制培训220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08万人次、创业培训8500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开展家政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90人。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1个、打造省级劳务品牌5个、创建省级创业示范基地5家,新建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中心8个,社区(村)就业服务站27个。

二、完善社保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助推民生福祉取得实质性进展。2022年末,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分别达到90%和80%。企业在职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97万人、15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62万人、279万人。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0%,工伤康复800人,工伤预防费使用比例控制在上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的1.2~3%之间,工伤案件下降率5%。65 周岁以下社会化管理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肿瘤标志物检测)人数11.77万人。

三、强化产业导向,持续壮大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以产才融合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进一步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吸引和支持各类人才在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2022年,引进大学生10万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万人,新招收博士后50人,新增留学回国人员2250人,推荐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24人。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450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1500人。新增技能等级备案机构180个,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6.5万人次,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证书2.52万人次、技师以上证书1020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职业素质提升培训考核3690人。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技术人才8000人、数字技能人才1万人。技工院校招生9500人以上、培训2.7万人次。人事考试项目规范管理达标率100%。

四、健全治理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9%,劳动保障监察监管信息上线率95%,人均“双随机”执法检查用人单位数50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0%、仲裁案件结案率90%。

五、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广泛应用,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好差评”工作,强化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和便利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2022年第三代社保卡发放数量达115万张,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50%。12333综合服务满意度90%,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9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