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班吕秋萍导师组开展第一次跟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1 00:00

4月8日,2022年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吕秋萍导师组的八位学员前往市花园实验小学开展第一次跟岗培训活动。

此项活动是按照培训方案,根据学员所在学段,将中青班全体学员分为16组,去基地学校在导师带领下进行为期五天的跟岗培训,旨在通过学习优秀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艺术、治校经验和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提升学员的管理水平。

在花园实小会议室,吕秋萍导师、孙莺燕副校长、奚凌红副校长和学员们进行了首次见面会。学员们依次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任教的学科、在学校担任的职务以及本次跟岗培训希望学习的内容。吕秋萍导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跟岗培训的计划,同时听取各位学员的意见,一起确定了五天跟岗培训的内容,分为常态化课堂教学研究、专题性教科研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疫情防控下的后勤服务以及学校日常行政运作等方面。

随后,学员们在花园实小领导的指引下参观校园,了解了花园实小的概况、欣赏了花园实小精致美丽的校园环境,从中感受到校园内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下午,导师与学员一起参与了学校的教科研活动。花园实小数学教研组与江阴市包静娟名师工作室、新疆霍城江阴小学的数学教师、江阴市小学“做数学先行示范校”的数学教师……进行线上联合教研活动。活动由花园实小教导处钱丽主任主持,晓庄师范学院彭亮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关于课堂观察量表的设计与使用”的实证研究》的讲座,讲座通过课堂观察的相关理论、课堂观察的相关规范、课堂观察的案例分享等三方面,从课堂观察的框架设计、观察点的确定、要注意的问题、观察记录方式……进行阐述,例谈了课堂观察评价指标与课堂观察量表的要点。

讲座之后,花园实小的数学骨干教师、本次跟岗培训的学员与彭教授进行了交流。彭教授对花园实小前期所作的“数学游戏,促进学生数学理解”的观察量表进行了点评,就大家认知障碍点进行了释疑。在讲解的过程中,花园实小的骨干教师与跟岗培训学员进一步厘清了做数学与数学理解力之间的关系,明晰了观察量表的设计与制作。

通过本次跟岗活动,学员们对课堂观察这一种研究和分析课堂的工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于花园实小能敏锐认识到课堂观察在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并采取与高校教授、与区域先进团队联合开展教研活动的形式表示点赞,认为此举可以切切实实提升本校教师的研究力。

 

  

  

  

(撰稿:学员 陆丽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