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关于举办“霞客杯”中国江阴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高新区、临港开发区科技局、靖江园区经发局,各镇(街道、园
区)科技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聚 集创新创业要素,集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推动经济转型 的强劲引擎,为建设“科创江阴”注入澎湃动力,经市委市政府 同意,举办“霞客杯”中国江阴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具体通知 如下:
    一、大赛主题
    “锡”望您来“澄”就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
    承办单位:江阴市科学技术局、江苏新华传媒智库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江阴市委组织部、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江阴众创空间协会、江阴市高新技术企业 协会
    (二)领导机构
    由江阴市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宋新春部长任组委会主任,市政府陈涵杰 副市长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负责大赛 的筹备、协调和管理等工作。市科技局徐飞局长兼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三)评审机构
    组建由创业投资著名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专家及技术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工作。
    三、比赛安排
    (一)赛制
    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两个类别。两个组分别进行初赛、复赛、总决赛。
    1.企业赛
    参赛企业行业领域限定在电子信息、互联网、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六个行业。初赛采用专家 书面报名材料评审方式开展。按照各行业报名参赛项目数量,由组委会确定各行业一定的晋级比例,经评审后选出 18 个项目进入 复赛。复赛及总决赛均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18 个复赛晋级项目经复赛评选后遴选出 8 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2.团队赛
   团队赛结合科技招商、人才招引活动,重点面向国内重点城市、知名大学及日本、新加坡等定向组织。原则上不分行业,根据报名情况采用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方式进行。团队赛分为城市赛、国际赛两种形式,晋级总决赛名额 40个。
    (1)城市赛:分别选取国内高校集中的城市和科技企业聚集的城市举办 7 场城市赛(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西安、兰州),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江阴。每场城市赛晋级总决赛名额各 5 个。
    (2)国际赛:面向海外知名高校,有意向在江阴落户的国外或海归团队可通过填写报名信息表进行报名,经过预选及线上赛,决出前 5 名晋级总决赛。
    3.总决赛:总决赛按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进行路演答辩,决出各组名次后举行颁奖典礼。
    (二)参赛条件
    曾在往届江阴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的,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或行业总决赛获得名次的团队和企业不得参加本届大赛。如申报材料、比赛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1.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在江阴市范围内。
    (2)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3)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4)企业 2021 年销售收入不超过 2 亿元人民币。
    (5)工商注册时间在 2019 1 1 日(含)之后。
    2.团队组参赛条件
    (1)报名截止前尚未在江阴市注册成立企业、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的团队(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 3 人,具备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市场开发等核心能力。
    (3)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等归属参赛团队,相关知识产权人为核心团队成员,或核心团队成员通过受让、受赠等方式,获得上述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与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4)参赛团队应承诺无虚报项目、虚构事实、侵犯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并签订承诺书;一旦发现团队存在违反上述承诺的失实或失信行为,不论处于大赛何种阶段,团队自愿承担取消参赛资格、撤销所有奖项及相关科技计划支持、记入信用档案及其他相关法律责任等。
    (三)参赛方式
    自评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或团队自愿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时间:2022 5 31 日。
    报名项目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四)评选规则
    初赛采取纸质材料审核方式。由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大赛评审规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团队”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复赛与总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赛事相关评分规则另行制定。
    (五)赛程安排
    2022 2 月至 3 月初制订并形成方案,3 月完成赛事合作单位招投标工作,4 月中旬至 5 月底为大赛报名阶段,6 月上旬完成参赛资格确认,6 月中旬至 7 月上旬完成企业组预选赛、团队组预选赛、企业组复赛以及团队组城市赛复赛、国际赛复赛,7 下旬举行总决赛和颁奖典礼。
    四、奖项设置和支持政策
    (一)奖项设置
    大赛对优秀企业和团队予以表彰奖励。企业组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5 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 10 万元、5 万元、1 万元奖励。团队组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6 名、三等奖 12 名、优胜奖21 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及 10 万元、5 万元、1 万元、0.5 万元奖励。
    (二)支持政策
    1基金支持。与大赛合作的创投机构将建立定向支持参赛项目的“培育基金”,对成长性好、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优秀参赛项目进行组合投资,同时提供专业的管理、咨询、商业企划等配套服务。
    2授信支持。与大赛合作的商业银行将对大赛参赛项目给予授信,对有贷款需求的参赛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并享受优惠利率。
    3以赛代评。对大赛获奖的创业项目,一年内在江阴落户的,获奖后经审核符合我市当年申报条件的,不再参与答辩评审,直接入选“暨阳英才”第一档次予以支持,优先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来澄创新创业。
    4科技支持。大赛获奖项目在申报下一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时予以优先支持。
    5入库支持。大赛获奖项目可直接入选江阴市高新技术企培育库。
    五、赛事分工
    组委会主要承担大赛方案制订、大赛通知颁布、大赛经费预算及奖金发放、大赛宣传报道方案确定、大赛项目落地对接以及与有关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
    大赛承办方负责大赛整体运作。含方案设计、宣传报道、参与城市赛全程运作、总决赛训练营安排、大赛专家聘请、复赛及总决赛全程安排等事宜。
    城市赛计划由相关城市科创“飞地”及三个园区承办。其中北京赛由江阴(北京)创新中心承办,深圳赛由江阴(深圳)创新中心承办,西安赛由高新区承办,上海赛由临港开发区承办,南京赛由靖江园区承办,武汉赛由武汉大学长三角创新中心承办,兰州赛及国际赛由承办方承办。
    六、赛事服务
    组织大赛巡回宣讲会,帮助报名项目顺利参赛;举办创业训练营,提升参赛项目创新创业能力;举办资本市场培训和金融对接沙龙等活动,增强投融资机构参与赛事的“磁场”效应,提高参赛项目融资成功率,促进企业更快更好成长,尽快进入高层次资本市场。
    七、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我市人才引进战略、招商引智战略的有力抓手,对于持续推进我市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项目落地成效将起到良好 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此,各镇街园区要切实按照本通知要求负责好各自区域的参赛工作,推荐、申报项目数不低于参赛分配名额(参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
    二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配合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做好本次大赛宣传和推介活动,组织好宣传发动、比赛保障、跟踪报道、政策宣讲等工作,引导全社会对大众创新创业持续关注和支持,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责任,注重实效。各板块要切实对推荐项目主体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知识产权等进行全面审核,严禁虚报项目、虚构事实等弄虚作假行为。同时做好后期参赛团队项目的落地孵化工作。各镇街、园区应提供房租减免、创业启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投资资金支持等相关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大赛项目落地,确保大赛取得实际成效。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2022 年 3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