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共创江阴“三农”工作崭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3-28

3月26日下午,江阴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一年成绩,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使命,在希望的田野上持续耕耘、接续奋斗,共创我市“三农”工作崭新局面,共绘江阴乡村振兴最美画卷。市领导包鸣、计军、邵文松、程政、靳佳高、宋新春、郁秋皓、金丹菁参加会议。

许峰充分肯定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始终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力度更大,全面小康成色更足,美丽乡村颜值更高,农村发展动能更强,“三农”工作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许峰指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经从2021年的谋篇布局阶段,进入到2022年的具体施工阶段。全市上下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政治性、全局性、阶段性,全力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早日把江阴建设成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就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许峰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农业要高质高效。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保证粮食安全;要以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为重点,坚定不移走规模化、园区化、科技化的发展道路,全力推进产业提升。二是农村要宜居宜业。要着力建设“美丽农居”,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分级分类分批推进农房改造;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完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改变农村面貌;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加大投入和推进力度,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三是农民要富裕富足。要扶持农民就业创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困帮扶成果,推动江阴在探索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四是治理要创新创优。要坚持党建领航,抓牢村书记这个“头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改革赋能,深化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打造一批乡村治理典型示范;要坚持凝心铸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

许峰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党的领导,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保障、考核督查和氛围营造,让更多目光关注农民、更多人才投身农业、更多资源投向农村,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对下阶段“三农”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高站位抓实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保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要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打响江阴农产品品牌。要高品质实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品质。要高水平推进改革振兴,有序推进农村改革,用足用好“乡村振兴·共富基金”,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高标准优化治理体系,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水平。要扎实做好春耕备耕、长江禁渔、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街园区设分会场。会上,2021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临港开发区、市住建局、顾山镇、徐霞客镇、长泾镇花园村等5个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等“三农”工作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