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742 生成日期 2022-03-14 公开日期 2022-03-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主题(二级) 妇女 关键词 就业,失业,福利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大家关心的产假、护理假、育儿假相关问答来了!
大家关心的产假、护理假、育儿假相关问答来了!

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关心有关女职工生育假期延长等问题。经会商研究,现将有关问题汇编成以下问答。

1、我市女职工当前生育产假可以享受多少天?

答:根据《实施方案》规定,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98天)的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达到158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延长产假。

自2022年2月10日《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尚在原规定产假期内(128天)的女职工,可以按照《实施方案》规定享受产假158天;女职工已经享受完毕原规定产假的,不再享受《实施方案》规定的30天延长产假。

 

2、男职工护理假多少天?

答: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女方产假期间(158天),男方享受护理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护理假。

 

3、夫妻双方有多少天育儿假?生育多胞胎的有多少天?

答:自2022年2月10日《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子女3周岁之前,夫妻双方每年分别享受10天的育儿假。对于生育多胞胎的,其每年的育儿假不按子女数量叠加享受。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育儿假。

 

4、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是多少天?

答:自2022年2月10日《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患病住院期间,独生子女每年享受5天的带薪护理假。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

 

5、在产假、护理假、育儿假期间,企业如何支付其工资?

答:职工按规定享受产假、男方护理假、育儿假和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期间,企业应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工资。

 

6、《实施方案》施行后,企业如何加强各类假期的制度管理?

答:《实施方案》施行后,企业要切实履行民主程序,积极完善有关假期的规章制度;具体执行中要结合生产和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和假期使用方式,为职工生育提供便利,有效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7、如何维护职工生育假期的合法权益?

答:当职工因生育假期等权益发生争议时,鼓励职工优先通过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与企业协商解决;可以拨打12333热线等方式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或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人民法院申请调解、仲裁或提起诉讼。

 

8、国家法定休假日具体有哪些?

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本问答中有关国家法定休假日包括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共11天。
上述问答内容,如国家省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