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648 生成日期 2022-03-02 公开日期 2022-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银行,货币,行政,纪念活动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春节前后是非法集资活动高发期,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我市处非办利用春节各个时段,机动灵活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精心部署

江阴市处非办积极动员,迅速行动。按照无锡市处非办《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宣传活动,制定春节期间宣传工作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类型、活动形式、工作事项及任务分工。下发《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澄处非办〔20221号),要求全市处非成员单位和各金融机构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充分发动群众,掀起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

二、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市处非办负责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提供相关宣传资料。各成员单位按照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结合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非处非宣传。

1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宣传人民银行江阴市支行协调各银行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宣传片,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摆放展板,将宣传资料摆放在办理窗口、服务台等显眼处,方便市民朋友拿取和阅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张贴统一宣传标语和海报。市场监管基层分局在落实春节节前日常检查工作时,向经营单位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向经营户宣传非法集资常识。不动产登记中心严格限制市场主体资金抵押的形式,在个人之间的抵押业务中尽到提示和询问义务,询问当事人资金用途和借贷关系的真实性,遏制相关非法集资目的的抵押形式。

2针对重点人群加强宣传。各镇街园区利用春节万家团圆的有利时期,发动社区、村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重点针对老年群体、返家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传播方式,以法律政策、金融知识、投资风险警示等内容为重点,增强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思想意识。市公安局发动派出所民警向所在辖区居民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折页,向社会公众揭示犯罪手法、提示风险。月城镇司法所在辖区内中铁十二局举办法律服务惠民生 普法携手农民工活动,向工地务工人员发放各类法律法规资料,详细讲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条款及有关典型案例,增强民工群体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提醒大家捂好钱袋子

3针对重点地区加强宣传。在社区、重点楼宇、沿街商铺等人群密集处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在符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单页及宣传品,为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知识,广泛宣传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及其危害。召集辖区内农贸市场经营户集中观看远离非法集资宣传片,提醒各市场防范非法集资并做好宣传工作。在市场出入口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标语,有条件的播放远离非法集资宣传片,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的知晓度。

三、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1公益短信助力防非宣传。市处非办积极联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江阴分公司编制防范非法集资的公益短信,向全市移动、电信和联通手机用户推送,重点宣传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等内容。春节期间,移动累计发送6万条公益短信,电信累计发送606千余条公益短信,联通累计发送4万余条公益短信,倡议人人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2利用新媒体非接触式宣传。通过“江阴工信”和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园区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工作群,积极转发【重要提醒】春节期间警惕非法集资活动等推文,在《法治全澄》电视栏目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标语,市处非办于春节放假前夕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市民在投资理财前一定要擦亮双眼,拒绝高利诱惑,守护好自身和家人的钱袋子,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通过这些未触身却触心的宣传形式,大大提高了我市社会公众投资风险的防范意识和投资损益自我承担的责任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结合重要节点大力宣传。市处非办利用元宵节这一重要节点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宣传活动选择在黄山湖公园作为活动主要宣传点,活动现场向来往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折页,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及手段、社会危害、实用的风险防范措施等知识。并着重提示,节日期间如遇高额回报消费返利等宣传字样,一定要提高警惕。现场还利用移动音响播放宣传音频,吸引来往市民驻足聆听,让防范非法集资深入人心。

4结合疫情防控强化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乡镇街道园区疫情防控企业组利用实地检查指导工业企业和商超、综合体、农贸市场的契机,同步分发江阴处非办《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以及相关宣传手册,要求在企业内部群转发,强化宣传效果。

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春节期间宣传教育活动是健全完善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要总结此次宣传工作经验,谋划做好全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结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加强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主动开展正面宣传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线下集中宣传活动,定期向市民推送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知识推文,定期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和手法,充分借助互联网、微信、手机APP、电视、报刊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强化日常宣传、持续宣传,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22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