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徐霞客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 农村三资管理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409 生成日期 2022-02-07 公开日期 2022-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徐霞客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规划,农村,农民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科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各项目标,做好全年农村工作。
徐霞客镇农村工作2021年总结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科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各项目标,做好全年农村工作。

一、工作完成情况

1、全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1.3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559元、同比增长10%。

2、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继续深入开展全镇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通过行政村自查,发现问题279个,涉及金额4271.9万元,已整改到位2102.1万元,其中已追回1526.9万元、核销311万元、签订还款协议正常履约76.5万元,有司法判决或裁定正常还款的151.4万元。剩余问题按照市两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已达到基本完成整改。继续做好三务公开工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做到公开更新及时、内容完整,保障村务公开栏与户户通电视端、手机端同步更新,完成手机端用户绑定24858人,完成市级安排任务。

3、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按照《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完成21个行政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改选工作,确保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监事会主任身份合法性,并按要求完成相关登记赋码信息变更、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等工作。在去年完成村社分离试点村湖塘村、宏岐村的基础上,今年11月初,剩余19个村完成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委会财务事务分离工作,并通过了市级验收。继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依托全省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系统,按照“依法自愿、资格唯一、程序规范”的原则,督促各行政村做好重复成员资格筛查和成员身份落空追认工作,防止成员确认出现“两头占”或“两头空”等情况。

4、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截至10月底,我镇动员参与专项行动1.1万人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4.6万立方米,粉刷墙面4.2万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5618处,修复破损路面2.4万平方米,村庄补绿5170平方米,新设置路灯144盏。做好无锡、江阴第三方暗访和镇村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今年累计发现问题6600条,已完成整改6247条,整改率达到95%。

5、持续优化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作为省、无锡市今年农经一项重点工作,我科室落实专人,大力加强各村业务指导,规范交易管理,按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要求,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线上产权交易,完成录入线上产权交易项目670个,成交总金额6463.7万元。

6、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镇建设。今年4月,我镇成功获批无锡市首批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镇建设试点镇,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徐霞客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方案》(初稿)及《2021-2025年项目库》。总投资7亿元的牛奶梦工厂小镇项目,已完成建设高标准水稻田1500亩以及一期厂房和封闭式牛舍,目前已投产运行;总投资500万元的爱心岛现代农业园项目,已完成农田整治430亩以及鲥鱼大棚和蔬菜大棚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的云外水庄信鸽养殖项目和总投资1500万元的胜瀚水蛭养殖项目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打造皋岸村谭家村和璜东村大水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要节点村,邀请第三方设计单位,结合各自特点,高标准筹划设计,公开招投标,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目前,璜东村大水墩已完成建设,等待市级验收。皋岸村谭家村仍在施工阶段。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