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钢新材料制造)入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09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我市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钢新材料制造)入围。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申报,是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在产业升级、“两化融合”、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效率效益、安全生产、区域品牌发展和人力资源充分利用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字号”示范基地的,在产业规划布局、重大专项、技术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将集中资源予以重点支持。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钢新材料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产业规模优势明显。集群龙头企业行业领先,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600多家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逐步迈入全球产业链及价值链高端。其中兴澄特钢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特钢生产企业,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质量提名奖;法尔胜泓昇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钢丝绳和大桥缆索生产企业,是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金属制品行业第一。

近年来,无锡市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打造“465”富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体系,加快建设并积极争创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无锡市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2021年无锡市重点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特钢等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0个,比上年增加1个(高端装备)。

此次入围的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钢新材料制造),加上此前的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信息•传感网)、宜兴环科园(环保装备)、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节能装备),目前无锡全市共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