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371 生成日期 2022-02-07 公开日期 2022-0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各船舶修造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2月6日国务院安委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无锡等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更加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摸清企业生产状况分类督导。要摸清本地区船舶修造行业领域节后企业生产状况,全面核查开工企业生产情况。针对重大节日的特点,要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节后复工复产抢订单,超额超负载生产的行为。要督促指导节后进行设备检维修的企业制定检维修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审查审核承包商资质和作业人员资格,不落实大型检维修作业安全措施的企业,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及时移交执法机关立案查处。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巡查,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事故隐患突出的企业,应当立即依法采取措施。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等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并发挥好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要充分用好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科学指挥、专业处置各类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紧急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全力避免次生灾害。

二是开展集中安全检查行动。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属地要结合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针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从节后至2月底开展高密度、高频次集中安全检查行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保持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验收检查、危险作业管理“三个到位”的落实情况,对“三个到位”不落实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及时移交执法机关处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给予“挂牌督办”。三要确保安全监督检查成效。要严格落实事故隐患“闭环”管理,督促企业事故隐患整改到位;要强化对监督检查结果的运用,及时公布和宣传典型案件,警示广大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三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到“三个到位”方可复产复工。一要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复工复产前须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对新招录、转岗员工要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确保员工明确自身岗位安全风险管控职责,具备必须的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方法。二要安全验收检查到位。各企业要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开展全面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并通过验收(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后方可开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须对验收结果签字确认。三要危险作业管理到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有限空间、动火作业、起重吊装、临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审批(许可)、作业现场安全条件确认、作业人员资格审核、作业过程监护、作业周边警戒警示的各项安全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四、压紧压实压细工作措施。要强化组织领导,定期研判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统筹推进,结合“三年大灶”和专项整治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以推进省政府令第140号宣贯为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尤其要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装置(设备设施)、生产区域、岗位的落实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在着力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严肃事故问责,对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无锡将一律挂牌督办或提级调查,并严肃追究责任。对企业存在强令违章作业、冒险作业,以及未经验收合格,擅自恢复生产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省来澄返澄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澄后12小时内就近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经以下通道入澄:江阴汽车客运站(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站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根据站内提示主动申报个人信息)。自驾(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向社区报备,并在抵澄后12小时内就近进行1次核酸检测)。外省来澄返澄人员在我市旅居满7天时,应就近进行1次核酸检测。各船舶修造企业要规范承接国际航行船舶修理业务,建立“先研判再进港、先检测再消杀、先防护再作业、除风险保发展”工作机制,对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严密防范疫情输入带来的风险。严格落实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港船舶驶离国外最后一港满 21 天方可进厂的要求,进厂后对船舶上所有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进行全面消杀后,达到驶离国外最后一港满 28天方可采取非专班登轮作业。对进港船舶驶离国外最后一港满 21 天进厂,涉及的指挥船长、转运司机、垃圾清理、消杀人员、门岗管理人员等实施专班封闭化管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人:张学强,联系电话:86860936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