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1755 生成日期 2022-01-20 公开日期 2022-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江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2022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本局各科(室、队),江苏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全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澄宣发〔202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无锡市、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6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辅助读物,精准把握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引领开创工作新局面。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深刻认识过去一年我们党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刻理解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精准把握七个方面的政策要求、五个方面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4.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持续强化对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会四史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从四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担当作为。

5.深入学习贯彻省、无锡市、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须把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纳入省、无锡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中统筹推进。深刻认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市推动十四五新发展、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点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深刻理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理解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的今年工作目标要求和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深刻理解《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内容和精神,落实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的要求,着力营造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冬训范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四、时间安排:20221月中下旬至20224月底。

(一)宣传发动(20221月中下旬)

拟定并上报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计划,召开动员大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今年冬训的意义、内容、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做到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参加学习。

(二)全面开展(20221月中下旬—20224月上旬)

1.理论学习强信仰。一是上好冬训第一课。党组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无锡市、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为党员干部上好冬训第一课。二是邀请党校老师授课。邀请党校老师为全局党员干部上《提升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行政》党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冬训契机,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使全局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充分用好无锡先锋微信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优质学习资源,线上线下共享,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培训成效。

2. 特色教育悟思想。一是开展电影党课活动。组织集中观看主旋律电影《跨过鸭绿江》,感受先烈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开展实地观摩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实地参观,接受思想政治洗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开展学先进活动坚持示范引领,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走进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开展学习各类统计条线先进典型走访活动,对2021年度统计工作综合考核优秀等次单位、2021年江苏省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进行走访,相互交流学习优秀统计工作经验。

3. 为民办事显实效。一是开展扶贫问暖活动。严格落实阳光扶贫各项工作要求,走访结对经济薄弱村,使困难群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开展新春送福活动。春节前夕开展对我局退休老干部走访慰问活动,拉近我局与退休老干部的距离,增加退休老干部为统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的精神动力。三是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党建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使冬训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三)总结提高(20214月中下旬)

对全局冬训工作基本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漏补缺,抓好整改提高,并撰写全局冬训总结,做好有关冬训信息、资料的报送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增强政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学推进。办公室担负牵头职责,严密组织实施,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推进、有考核、有总结,确保党员冬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 注重学做结合,确保工作实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对待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冬训工作不能走过场、应付了事,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冬训工作,确保冬训主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要把冬训工作与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冬训工作、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把冬训办成党员干部谋划发展思路的研讨会、凝聚力量的动员会。

3.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营造浓厚的冬训舆论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冬训的实际成效,积极向相关部门投稿。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并主动总结冬训工作中创造的新鲜、优秀经验,努力将成功的做法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

4.强化考核监督,优化工作机制。要深化学习教育,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建立考核督查机制,认真落实党员冬训集中学习时间规定,完善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登记考勤等制度,健全学习教育档案,将冬训情况纳入局双争考核内容,激发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附件:20212022年度党员干部冬训计划及相关日程安排

 

 

江阴市统计局

2022120

 

 

 

附件:

2021—2022年度党员干部冬训计划及相关日程安排

 

时间

开展方式

具体内容

1月中下旬

集中学习

全局会议

召开2021——2022年党员干部冬训动员大会

党组书记领学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章第一节: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日活动

集中观看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

1月下旬

走访慰问

 

结对共建

走访慰问

结合“扶贫问暖”活动走访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利港街道西石桥社区

年前走访

结合“新春送福”活动,走访慰问局退休老干部

先进单位

走访慰问

走访2021年度统计工作综合考核优秀等次单位

走访2021年度江苏省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

集中学习

党小组集中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无锡市、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党组书记领学

召开节前反腐倡廉教育专题会

学习我市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精神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上旬

集中学习

党校老师授课

提升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行政》

2月中旬

集中学习

党小组集中学习

学习《新征程面对面第一章:复兴伟业谱新篇——怎么看新发展阶段?

2月下旬

党建活动

党日活动

组织观看《跨过鸭绿江》主旋律电影

集中学习

党组书记领学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5篇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3

党建活动

党日活动

赴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3月中旬

集中学习

党小组集中学习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第二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3月下旬

集中学习

书记讲党课

组织开展一季度“书记讲党课”活动

4

党建活动

实地观摩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

4月中下旬

 

 冬训总结

总结全局冬训工作完成情况,并做好有关冬训信息和总结的报送工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