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医疗卫生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001 生成日期 2022-01-04 公开日期 2022-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疾病,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这些疾病冬季高发,预防妙招请收好
这些疾病冬季高发,预防妙招请收好

冬至已过,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增大,不少老年人都会抱怨:寒冷季节,明显明显觉得血压升高、头晕头痛,关节也会疼痛。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酸痛等冬季多发疾病。

01、心脑血管疾病

临床证据表明,约77%的心肌梗死患者和54%的冠心病患者病情会在降温时加重。这是因为气温骤降,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需氧指数相应增加,容易出现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

因此,降温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血压变化,以免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坚持合理锻炼,可以选择打太极拳、骑车、走路、慢跑等;室内保持通风;饮食清淡有营养,老年人应以膳食纤维为主,少吃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因为便秘也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如果出现胸闷、头晕、手麻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02、关节病痛

换季时,老寒腿、肩颈疼患者也会增多,主要临床表现为各种痛证,以及关节活动受限,甚至肢体肌肉麻木不仁。

温度下降时,下肢关节、腰部会由于寒冷、潮湿发生一些筋膜炎,或软骨渗出增多。有人常说,腰部不舒服也许是受凉了,这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寒冷刺激可能引起无菌性炎症,有的甚至会发生肿胀和关节积液。

冬季如何预防关节病痛

适当运动,关节需要适度活动,才能让关节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注意保暖;运动量适可而止,防止过度运动诱发此类疾病。

科普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