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安全生产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0044 生成日期 2022-01-01 公开日期 2022-01-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应急指挥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应急管理 关键词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有限空间安全风险如何防范
澄安早知道(第33期)

 

什么是有限空间?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有限空间存在着可能发生中毒、窒息、爆炸、火灾、溺水等事故的风险。

常见的有限空间有:船舱、储罐、车载槽罐、反应釜、压力容器、管道、锅炉、地下室、地下仓库、隧道、地窖、暗沟、废井、地坑、沼气池、储藏室、温室、冷库、发酵池、垃圾站、粮仓、料仓等等。

另外,据统计,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中,死亡员有50%是救援人员因为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

如何防范?

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作业人员必须配备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氧气浓度监测仪等,并穿戴好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同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在无监护人员的情况下作业。

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报警,严禁盲目施救。救援人员注意做好自身防护,科学施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